我军选手刘洋以相同比分击败对手夺冠,啥情况?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周远  康哲责任编辑:杨红
2017-09-07 00:33

我军选手刘洋以相同比分击败对手夺冠,啥情况?

■中国军网记者周远 康哲

9月6日,第十三届全运会体操项目单项决赛在天津举行,解放军选手刘洋在男子吊环决赛中以15.300分的成绩获得冠军。记者张雷摄影

“分数一样,到底谁是第一?”

9月6日下午,全运会男子吊环决赛结束后,大屏幕上显示,我军选手刘洋和上海选手严明勇排在前两名,分数均为15.300分。现场对吊环比赛规则不太熟悉的观众议论纷纷,有人甚至认为:“是不是要产生两个冠军?”

很快,最终结果公布:刘洋的完成分高过严明勇,刘洋获得冠军。

可以用一个“稳”字,来形容刘洋今天的比赛。他上来就做了两个高难度动作,轻松自如。一分钟左右的比赛时间,10个动作一气呵成,最后直体360度旋下稳稳站住,完成分高达9分。今天比赛身体放松的刘洋,环上的十字动作静止了一样,中间头甚至还特意扭了一下。

走下领奖台,刘洋并没有欣喜若狂,言谈举止中还如比赛做动作那样稳。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刘洋“稳”的背后是长期艰苦的付出,以及许多挫折困难的磨练。

刘洋6岁就开始在鞍山市体育运动学校练习体操,10岁那年由于辽宁没有省体操队,刘洋离开鞍山训练。2006年8月他进入八一队,成为一名专业的体操运动员。2014年,在第四十五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中,刘洋以总分15.933分的成绩获得金牌,并在团体决赛中帮助中国队获得男团冠军。

从2013年世锦赛未获奖牌,到2014年登上最高领奖台,刘洋只用了一年时间,他也被视为陈一冰之后的又一位“中国吊环王”。但是,刘洋的运动生涯并没有按照这个趋势“一路狂飙”。

在2016年里约奥运男子体操吊环决赛中,刘洋是当时的夺冠热门人选,他上场进行至最后一个倒立动作时,明显没有控制好自己的身体,双腿出现了倾斜,落地后向后退了两步没能站稳,最终以15.600分获得第四名。

刘洋告诉记者,经历过里约奥运会的失利后,他很快调整了过来,更加刻苦地投入训练,平时业余时间看看电影、听听音乐,心态等各方面也比以前更加沉稳,“刚才的比赛中,我前一名选手下法没有控制好摔倒了,也没有影响到我的比赛。”

“这场比赛结束,我马上要开始备战10月的世锦赛。当然,我也期待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突破。”谈及未来,这个“90后”大男孩充满信心。

合影,签名,交流比赛感受……比赛结束后,负责比赛场馆警卫工作的武警官兵还把刘洋邀请到临时驻地。在刚才的比赛中,这些官兵在观众席组成了阵容强大的啦啦队,一起为刘洋加油助威,比赛结束还唱起了《强军战歌》,刘洋用一个标准的军礼回敬。

身为军人的刘洋,对这首歌再熟悉不过了,他其实有很多话想说,最想说的还是“真的很感谢支持我的人,终于没有让你们失望”。

望着刘洋忙碌的背影,八一体操队队长肖钦介绍,体操这项运动与部队训练关联度比较高,包括刘洋在内的很多运动员,都曾到基层部队一线指导官兵体能和器械训练,以及如何规避训练伤,仅近两年来下部队就多达20多次。

今年4月份,八一体操队来到驻云南某旅,现场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官兵。一名原来能一次做600个仰卧起坐的战士,在运动员指点下改进训练方法,不久后就可以一次做1400多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