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博会蓄足前进动能:夯实提升中国—东盟开放平台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中国—东盟博览会官方微信责任编辑:康哲
2017-09-12 14:33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4月到广西考察时,就中国—东盟博览会(以下简称“东博会”)作出了重要指示:夯实提升中国—东盟开放平台,要创新区域合作机制,形成各有侧重、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高层对话平台以及专业合作平台,畅通“南宁渠道”。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讲话精神为东博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东博会始终把服务、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作为办会使命。本届东博会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旅游助推区域经济一体化”为主题,进一步推动合作机制创新,提升对话平台实效,“南宁渠道”日益畅通。

建立完善新机制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东博会迄今已连续成功举办13届,为加强中国和东盟经贸合作、人员往来发挥了重要作用。东博会越办越好,与不断创新办会机制、坚持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核心使命、形成各主办方的主人翁意识、最大限度调动参与各方积极性密不可分。

2006年,中国和东盟国家东博会共办方达成共识,决定从第4届东博会起实行主题国机制,即每届东博会确定一个东盟国家出任主题国。主题国领导人亲自率团出席,代表东盟在东博会开幕大会上致辞,举办主题国国家推介会、出席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魅力之城”开馆仪式等系列活动。

主题国机制一经提出,就得到了东盟国家的一致赞同与好评,对于有效调动起东盟方的参会积极性发挥了良好的作用。十年过去,今年文莱将第二次出任东博会主题国。文莱苏丹将亲自率团出席第14届东博会。文莱驻华大使张慈祥日前表示,作为主题国,文莱对本届东博会高度重视。今年文莱的参展商为历届最多,达到上百家,一些企业是首次参加东博会,他们将展示具有文莱特色的商品。

2014年,东博会设立“特邀贵宾国机制”(2017年改称“特邀合作伙伴机制”),把合作区域从10+1向10+6、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延伸。澳大利亚、韩国、斯里兰卡先后担任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组织高级别经贸代表团出席东博会、举办了多项经贸交流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东博会创新工作机制的步伐没有停止。东博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介绍说:“我们把本届“两会”放在区域合作的大格局下进行谋划,着力推动“一带”与“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合作,实现五个“首次”:

一是首次邀请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哈萨克斯坦担任特邀合作伙伴,首次举办面向东盟以外的高层论坛——首届中哈地方合作论坛;

二是首次设立“一带一路”展区;

三是首次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最西端的英国举办“一带一路”专题活动;

四是首次通过开幕大会宣介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并在会期安排南向通道冷链物流、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文莱—广西经济走廊建设等活动。

五是首次举办广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图片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