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博会秘书处秘书长

王雷:第14届东博会将重点突出“高、大、上、新、实”

来源:东盟会秘书处责任编辑:康哲
2017-09-12 14:34

1.中国—东盟博览会是重要的中国—东盟合作平台,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13届,请您介绍一下中国—东盟博览会13年来取得的成果。

答:中国—东盟博览会迄今已成功举办13届,在推动中国—东盟友好合作,服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政府把东博会与博鳌亚洲论坛、夏季达沃斯论坛并列为“国家层面举办的重点涉外论坛和展会”,“具有特殊的国际影响力”。这就是通常我们称之为国家一类展会的三大展会。

东博会举办以来取得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服务国家战略,成为汇聚合作共识,对接发展战略的高端平台。13年来,共有63位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2700多位部长级贵宾出席中国—东盟博览会,每届会期举行多场双方领导人、部长、地方负责人之间的会谈及政界商界高端对话,发表了《南宁宣言》等一系列重要文件。东博会推动了各方形成合作共识、促进了政策沟通、增强了战略互信,为双方经贸合作提供了可靠的政治环境和机制保障。

二是服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成为落实贸易投资便利化、不断创造新商机的有效平台。东博会成功举办13届,经贸实效不断提高,有效地推动了双方企业、行业和商协会对接,使双方的日常贸易投资活动更加便利高效,极大促进了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助推器”。

三是推动多领域合作,促进全方位深度交流。13年来,中国—东盟博览会成功举办了177个高层论坛。中国—东盟几乎所有的合作领域,都能在中国—东盟博览会上找到平台。此外,每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还举办一系列文化体育交流活动,促进中国与东盟各国友好往来。

四是拓展合作区域,成为中国和东盟与区域外经济体加强合作、融入全球价值链的重要纽带。东博会立足于中国—东盟合作、面向全球开放。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世界银行、联合国贸发会议、联合工发组织等国际组织的负责人等曾出席历届东博会。东博会促进中国和东盟同世界其他经济体的交流合作,提升了中国与东盟作为一个整体在世界的影响力,创造了超越11国的广阔市场和巨大商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