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副部长

钱克明:发挥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平台作用 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

来源:中国网责任编辑:康哲
2017-09-12 14:34

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7年7月31日上午10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发挥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展会的平台作用,推进与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畅通,深化经贸合作。

2017年7月31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向中外媒体记者介绍了2017年上半年中国对外经贸运行情况。

钱克明谈了今年上半年“一带一路”建设在经贸领域取得的进展,以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各方达成了一系列重要经贸成果的落实情况。

钱克明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着眼人类和平发展的共同梦想,是充满东方智慧的中国方案。“一带一路”倡议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以开放包容、互利共赢为特色,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致力于深化各参与方的全方位务实合作,倡议提出以来,得到国际社会的热烈反响和广泛赞誉。

钱克明谈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不断增多,很多国际组织也积极参与进来。今年5月份,中国成功主办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迈上新台阶,进入新阶段,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和正能量。

钱克明强调,秉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推进与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畅通,深化经贸合作。总体看,上半年主要有四个方面的重要成果:

一是贸易往来不断深化。积极扩大自沿线国家的进口,优化贸易结构,推动相互市场开放,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发挥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些展会的平台作用。上半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额达到了5115亿美元,同比增长11.4%,占全国贸易总额27%,就是1/4以上。

二是投资合作继续发展。继续完善政策措施,强化服务保障,鼓励企业到沿线国家投资兴业。上半年,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累计投资66亿美元,与沿线国家承包工程新签订的合同额是714亿美元,同比增长38.8%。中老铁路、卡拉奇高速公路等一批重大的项目落地。同时放宽外资准入,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投资。

三是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顺利推进。支持中国企业按照市场化运作模式,结合所在国的发展战略、资源禀赋、市场需求等因素,在沿线国家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其中比较著名的,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还有泰中罗勇工业区等园区进展比较顺利,成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业合作的重要平台。

四是自贸区建设正在加速推进。中国与格鲁吉亚签署了自贸协定,在亚太贸易协定项下与印度、斯里兰卡、孟加拉国和老挝等四个沿线国家结束了第四轮关税减让谈判,推进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议第三轮谈判,还有RCEP第十八轮谈判,与马尔代夫自贸协定第五轮谈判,以及与斯里兰卡自贸协定第五轮谈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