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芬芳中的“军之魂”,81美术馆共品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董玥责任编辑:董玥
2017-09-19 17:40
 

郞岗峰 行书
 
我尽力争取不死,

继续为革命奋斗。

如果死已经来临,

我也绝不畏惧,

决不发愁。

我给你们留下的,

只是党的事业,

别的什么都没有。

我的遗嘱是一句话,

永远跟着共产党走。

罗荣桓共有罗玉英、罗南下、罗林、罗北捷、罗宁五个女儿。罗玉英在农业科研部门一直工作到退休。罗南下出生于向鲁南行军的途中,15 岁时因病去世。之后出生的罗林则在战争年代便夭折了。罗北捷从第一军医大学医疗系毕业后,进入部队医院工作,经过刻苦钻研,她的科研成果曾四次获军内科技进步三等奖。罗宁 17 岁入伍,先后在粤北山区的野战医院当炊事员、护理员、农村医疗队员,年年获得“五好战士”称号,被部队保送到北京大学。

罗东进是罗荣桓 的 次 子,他牢记父亲“千万不能成为八旗子弟”的嘱咐, 1959 年考上了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导弹工程专业。对于儿子的选择,罗荣桓非常高兴,临别前,他鼓励儿子 :“你要走了,爸爸妈妈很为你高兴,希望你在学校里接受严格的军事教育,在政治上更快地进步,将来为我们的国防建设做一点贡献,为人民做一点有益的事,而绝不是要你当什么官,出来摆威风。”随后又写了几行字交给东进随身带着 :“学习专业与学习政治相结合。政治确定方向,没有方向的航行是会误入迷途的。紧密地联系同学,互相协作,达到一起提高。警戒孤僻自大,也不要自卑无信心。遵守军事纪律,养成大无畏精神。”罗东进在哈军工的表现,没有让父亲失望。哈军工校方对罗东进的评价是 :“在群众中有良好影响、品学兼优。”退休后,他仍心系革命老区。2006 年,罗东进组织开国元勋子女重走长征路,为长征沿线老区捐建了爱心小学 20 所,爱心图书室100个,慰问长征沿线老红军及其家属近2000人。他说 :“做这件事情,也是希望我们的后代不要忘了老一辈的传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