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勇:社区民警的别样人生

来源:新华社作者:冀平 韩岩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0-11 20:49

初次见到汪勇,不敢相信他曾当过兵,有着17年军旅生涯。他身高1.6米,模样有些黑瘦,说话文气略带湖南乡音。走近汪勇,真应了那句俗语: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敲得开门,要让群众认可你

汪勇在部队从班长提升为排长、副连长、连长、副营职协理员。2005年底,汪勇走到人生十字路口,面临转业到地方工作。当时,他曾跟随多年的首长鼓励道:“你要是块金子,走哪都会放光。”

2007年8月,汪勇被分配到西安市新城公安分局韩森寨派出所。所长程波问他想干什么警种?汪勇觉得破案抓逃犯干起来有劲,便说要当刑警。看着矮矮的汪勇,程波说:“这个你可能干不了,还是从社区民警做起吧。”

所长的话虽然让汪勇感到压力,但他并无怨言。就这样,汪勇走进了咸东社区警务室。

汪勇说,刚开始有“三怕”:一怕进不了门,二怕见不了人,三怕说不上话。

咸东社区是一个以省红旗电机厂、省安装四处等12家改制中处于停产、半停产企事业单位职工和居民为主的综合社区,住有居民2418户7230人,加上流动暂住人口共有1.6万余人。突出表现在“四多一大”:发案多、不稳定因素多、下岗人员多、流动人口多和掌控治理难度大。

汪勇说:“要敲得开门、说得上话、交得了心,前提是让群众从心里认可你。”他给自己“量身定做”了个“万千百计划”。即,走万里路、进千家户、解百家难。他决心用步伐丈量出自己的工作,用脚印建立起一道治安防护墙。

很快,通过大量细致的走街入户,汪勇建立起详细规范的小区院落登记、辖区单位统计、出租户登记及重点人口、残疾人、低保户等14类台账,掌握了社区管理的第一手资料。他还在电脑上发明制作了“一键通”:即,点哪个院落,哪个院落的详细情况就出现在屏幕上,包括住户、残疾人、孤寡老人、两劳释放和吸毒重点人及门卫、消防设施位置等信息一览无遗。哪个小区外来人口多,哪个单元楼层住的谁,哪个院落无技防设施,哪个单位仅有夜间值班、白天无人看护,哪里的天然气管道小偷易攀爬,汪勇渐渐有了数。群众也通过接触,记住了这个负责的“小个子汪警官”。

刚接管社区不久,汪勇在红旗电机厂南院走访时,了解到居民李某精神有些不正常,经常在社区闯祸。得知李某当过兵,后来下岗与妻子离了婚,生活很困难,汪勇决定登门造访。有居民好心相劝:小心他犯病伤到你。“李哥你好,我是你兄弟,你当过兵,我也是当兵回来的,你是老班长,我来看看你。”一席话让李某的情绪稳定下来。汪勇了解其生活实际情况后,答应将他的困难向厂领导反映。李某被感动了,亲自把汪勇送出了家门。在汪勇的协调下,红旗电机厂帮李某解决了每月300元的生活补助。之后,他再未出现过激行为。有时,李某看到社区警示牌上汪勇的照片脏了,还会主动用抹布擦干净。

被群众“使唤”,是一种信任

“都说汪警官好,好在哪儿?其实他干的就是一些防盗、治安,帮忙、办证等生活中的琐碎事。就是这些不起眼的工作,却能看出他的人品和热心。”5月9日,家住社区27号院的老革命马清江说到动情处热泪盈眶。

马老今年82岁了,参加过淮海战役,自转业到地方,他说还没见过像汪警官这样为老百姓说话、办事的。他说,我腿不行,他就把电话号码留下,有事打个电话,他就会过来帮忙。他从不说空话,把自家的事忘了给群众办实事,到街上买碗面吃也不沾群众一点光。

汪勇说,社区民警心里只要装着群众,就会忙。他给自己定了“六必到”:居民入住迁移必到、有疑难户政业务必到、产生矛盾纠纷必到、生活困难必到、发案必到、重点人员见面必到。

这些年来,他对社区25名孤寡、独居、空巢老人坚持每月看望一次,每逢节日为老人送粽子、包饺子、贴春联、煮元宵,对几位重度残疾、生活困难的居民,尽心尽力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今年4月12日晚上8点多,汪勇已经4天没到宴阿姨家里去了。“光听敲门声就知道是汪警官来了……”今年74岁的肖洛书打开门说。还在卧室躺着的宴容庄,硬是在老伴的搀扶下,披着外套来到了客厅。

“宴阿姨,最近工作忙没有过来看您,病情恢复得咋样了啊……”落座后,汪勇第一句话问的是宴容庄的病情。“好多了啊,你看我的头发越来越黑了啊……”宴容庄说。

今年67岁的宴容庄,在三年前得了“结缔组织病变”,需要长期休养和定期治疗,每月保守治疗费用就要1000多元,已花了5万多元。一次,汪勇在下社区走访时得知这一情况,时不时就买来水果、营养品上门看望,帮助两位老人打扫卫生,干点重体力活,并将两位老人纳入重点看望之列,让两位老人深受感动。

宴容庄说,她儿子住在西郊,女儿住在北郊,她和老伴住在东郊,非常不便。有个头疼脑热的病,就给汪勇打电话,汪勇接到电话后,药马上就买回来了,有好几次都是汪勇私人掏的钱。她和老伴常常说,求儿女还不如找汪勇。

咸东社区每个居民手里都有汪警官的联系卡,群众熟悉汪勇,也乐意“使唤”汪勇,无论谁家有个急事,只要一个电话,准能把他叫来。这些年,汪勇先后走访和看望居民群众800余户、2000余人,上门慰问特困学生、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和失足青少年、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等特殊群体150余人,排查不稳定因素282件,化解矛盾纠纷670余起,帮助群众解决各种困难300余件,成了群众离不开的忙人。汪勇说:“被群众‘使唤’是一种信任,我确实乐意。”

平安不平安,要看群众睡觉实不实

“社区民警的主要职责是保平安,平安不平安,就是要看群众晚上睡觉实不实”。这是汪勇的心里话。

咸东社区治安状况曾在新城区挂了名,年发偷盗治安案件一度上升到80多起。居民整天担惊受怕。77岁的徐宝曾担任家委会主任,她说,以前一晚上发过8起案子,睡觉都得睁只眼。

面对社区现状,汪勇首先从组建队伍、密织防控网入手,利用社区党建联席会的平台,吸纳驻地单位领导、保卫干部和家委会主任,成立了有26人参加的治安防范联席会,每月召开会议通报分析社区治安形势,研究布置防范工作。同时,在他的协调下,设立了29个治安值班室,组建了有173名离退休人员和党员参加的治安巡逻队、有65名小区物业保安参加的专职安防队、有150余人参加的治安信息反馈队等三支队伍,形成群防群治治安防范格局。

2009年10月29日凌晨1时许,汪勇接到信息员举报,在咸宁东路东方厂北门移动营业厅内发现一个小偷。他一边让信息员稳住,一边火速赶往案发地。到现场,汪勇没有丝毫犹豫,只身钻进了漆黑一团的营业厅。手电照了半天,却未发现人影。“出来,我是警察,你已经被包围了!”汪勇情急之下一声怒喝,使躲藏在角落里的犯罪嫌疑人当场被震慑住了,乖乖地现身就擒。事后,群众夸他勇敢,汪勇也感到了后怕:“我在明,他在暗,要是嫌疑人突然袭击,后果便不堪设想。”经审查,犯罪嫌疑人杨某交待了偷盗电脑和2000元现金等6起案件。

如今,咸东社区治安状况已明显好转,连续5年未发生一起重特大治安案件,可防性案件发案数从2009年的76起,下降到2012年的9起,发案下降率达到了88%。连续三年,安装四处家属院等5个小区实现了“零发案”。难怪省建八公司家属院居民张永才说:“有汪警官在,我们住在社区有依靠,有安全感。”

清贫,反而心里更踏实

汪勇转业到公安系统已经7年了,至今一家三口和他的老母亲仍租住着一间只有35平方米的简易楼房内。记者进到房里看到,本来就不宽敞的房间被隔成两半,夫妻俩住半间,奶奶和孙子住另半间。一张架子床,15岁的儿子睡上铺,70岁的老母亲睡下铺。家里仅有的几件柜子、饭桌和儿子学习用的桌子,都是每件50元从旧货市场淘来的。厨房灶台上放着的一台单开门冰箱算是家里最值钱的,还是转业前部队一位老首长送的。

汪勇今年已过四十,上有老、下有小,父亲四年前查出尿毒症,住院两次就花了3万多元,花去了他8万元的转业安家费近一半。

为了给父亲治病,汪勇一直攒着这笔钱不敢乱花,更别说按揭贷款买房了。他家弟兄四个,他排行第二,算是唯一走出大山吃皇粮的,他的弟兄时不时还要靠他来接济。

1999年,汪勇的母亲为了照顾出生才1岁的孙子,便从农村来到部队和他们一起生活。为了减轻家庭经济负担,汪勇的母亲多年来一直在外干清洁工,直到今年有一次扫完地回家途中迷路了差点丢失,才让老人彻底歇下来。

现在,除去汪勇挣的一份工资,他妻子在一家酒店当保洁员,月收入1300元,减去800元房租费,一月下来所剩无几。

就是这样的贫困家境,汪勇却从来不说,也不给组织添麻烦,硬是一个人扛着。

熟知他家境的战友,不解地问汪勇:“你干了小半辈子,连套房都买不起,还这样一天到晚‘泡’在社区,不知你是咋想的?”汪勇淡淡一笑说:“不能因为清贫就堕落、不能因为清贫就消沉,这种清贫反而让我心里更加踏实。”

汪勇从警7年来,办事坚持原则、廉洁奉公,始终保持着一个共产党员和农家子弟的朴素本色,在工作中从未利用职务之便收过群众的任何好处。而他,为了困难群众,为了警察的荣誉,却往往慷慨解囊、出手大方。

省建八公司黄金顶患有半身不遂,53岁了一直未婚。汪勇来到社区后,就成了他家的常客,经常上门给他送饭、倒垃圾。2008年的一天,汪勇看到他一个人整天在家里呆着很孤单,就和妻子商量把自家唯一的一台旧电视送给了他。去年,汪勇又花了600多元,给黄金顶买了一台新电视。

今年4月四川芦山发生大地震后,社区群众自发捐款。汪勇路过看到后,便从兜里掏出100元钱放进了捐款箱。站在一旁的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刘庄把汪勇拉到一边悄悄说,你又不是居民,家里又困难,在单位捐过了干嘛还要捐。汪勇说:“我一捐款,群众心就热了,公安形象就实了。”

汪勇的精神动力究竟从何而来?看看汪勇怎么说:“有人问我到底图啥?实际上我图的是内心的踏实和一种归宿感。我是从大山里走出的农村娃,本身就是老百姓中的一员,对他们的快乐与忧愁感同身受。我受部队和警队教育多年,不愿违心地面对群众,群众需要我,我的人生价值就得到了体现。每当看到群众的笑容,心里就热乎乎的……”

来源:新华社(2015年06月16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