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烟再起朱日和:这一仗,折射陆军实战化训练之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武元晋 吴科儒 仲崇岭责任编辑:柳晨
2017-10-14 03:32

朱日和是亚洲最大的训练基地,但是“跨越-2017·朱日和”这次实兵演习,我们贯彻全域作战理念,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战略要求,演习的“视域”远远超越了朱日和。官兵们在跨越崇山峻岭地理距离的同时,跨越的更是从和平到战争的心理距离。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刊——

冲出朱日和

——从“跨越-2017·朱日和”实兵演习看陆军实战化训练之变

■解放军报记者 武元晋 特约记者 吴科儒 特约通讯员 仲崇岭

演练场

这一仗,从千里之外开打

“大桥被毁!”

8月30日清晨,“跨越-2017·朱日和”实兵演习的红方部队——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在黄河岸边突遭“敌”袭。配属该旅的舟桥分队迅速前出开设浮桥渡场。空中武装直升机掩护、地面特战队员抢占有利地形、水上冲锋舟劈波斩浪……在水上烟幕和多重火力立体掩护下,一座近200米长的浮桥横卧河面,重兵军团迅即强渡黄河。

“从跨出营门,这已是第8仗了。”合成一营营长阚金柱感慨地说,过去官兵常讲进入朱日和就进入了战场。如今迈出营门即步入战场,一路奔袭战情不断。

开进途中,合成一营五、六辆轮式和装甲车辆混编成一个个小梯队,大间隔、多波次向作战地域开进。在一大斜坡处,遭“敌”空袭,只见这些小梯队迅速拉大间距,快速“跃”过坡顶,有效降低了战损。

“过去,不管远程机动,还是战场机动,大家都习惯编长车队、浩浩荡荡行军。如今,采取轮装混编、小群多路,充分发挥了装备优势。”阚营长告诉记者,除以往的地面开进外,此次还增加了陆空联合开进。记者看到,一营开进途中,有4架直升机时而伴随开进,时而火力掩护……一路上,红方部队日夜兼程见招拆招,千里征途挑战连连。

画外音

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政委崔海旭:朱日和是亚洲最大的训练基地,但是这一次,我们贯彻全域作战理念,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战略要求,演习的“视域”远远超越了朱日和。官兵们在跨越崇山峻岭地理距离的同时,跨越的更是从和平到战争的心理距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