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烟再起朱日和:这一仗,折射陆军实战化训练之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武元晋 吴科儒 仲崇岭责任编辑:柳晨
2017-10-14 03:32

演练场

这一仗,对红蓝双方都是大考验

“红方六负一胜!”“跨越-2014·朱日和”的战报曾一度震动全军。今天,“跨越-2017·朱日和”实兵对抗演习又将交出怎样一张答卷?

草原秋夜,万籁俱寂。9月7日凌晨,无任何事先预告,红方向导演部上报了发起进攻时间,并申请空军、火箭军等火力支援。顷刻,“敌”阵地陷入一片“火海”。随即,红方指挥员分析判定,火力毁伤已达预期目标,果断发起进攻。

“过去进攻时间由导演部指定,不管火力毁伤效果怎样,时间一到就开打。旅参谋长明海鹏告诉记者,今年不仅放开了作战时间,还放开了作战地域、作战空域等,演练更像打仗对红蓝双方都是一个极大考验。

战斗刚打响,红方即对蓝方阵地四个方向同时发起进攻。记者看到,少了地域束缚,红方采取大迂回战术,展开侧翼卷击,直插蓝方“两肋”。这一组左右“勾拳”,分散了蓝方不少精力和火力。

“轰、轰……”突然,蓝方炮火覆盖前沿阵地,合成二营正面进攻受阻。此刻,红方派出4架直升机搭载数十名突击队员,在武装直升机的掩护下迅速起飞。蓝方组织防空火力还击同时,派出2架武装直升机与红方展开空中拼杀……

“双方直升机同时升空,这种场面不多见。”明参谋长感叹地说,过去出于安全考虑,直升机往往只能单方临空。今年,有了这“三个放开”,任何时段、任何方向都可能发起攻击,有利于破除过去“进攻层层扒皮,防御节节退守”问题,指挥员可临机决策、自由发挥,更能体现斗智斗勇。

画外音

演习副总导演、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教授杨宝有:交战规则越来越少,意味着演习的自由度越来越高,实战指数越来越高。作为陆军初步完成力量结构和部队编成改革后首次组织实施的基地化训练,此次演习主要采取研究性演练的方式,虽然不定输赢、不评分数,但考校出来的,却是红蓝双方实实在在的战斗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