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烟再起朱日和:这一仗,折射陆军实战化训练之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武元晋 吴科儒 仲崇岭责任编辑:柳晨
2017-10-14 03:32

演练场

这一仗,营长可直接调派直升机

“坐标××,‘敌’防空阵地!”“坐标××,‘敌’炮兵阵地!”……战斗打响,红方就运用多种火力,同时对蓝方10余个重要目标展开打击。

记者看到,红方在确定发起攻击时间前2小时,还再次放飞无人机,筛查印证蓝方阵地目标信息。最终,他们锁定10个重要目标和数十个次要目标。开打后,红方一边以火力打击锁定目标,一边派特战分队机降至“敌”侧后,对蓝方机场和指挥所展开突袭……

这些目标的锁定,得益于红方一进入朱日和训练基地就申请卫星、雷达等多种侦察的结果。持续5天的多维战场侦察,他们共梳理出蓝方阵地100多个目标,并区分打击等级依次排序。

“夺占1号高地!”合成二营通过通路后,在众火力掩护下,一路势如破竹,很快攻上了1号高地。这时,蓝方以正面牵制、拦腰穿插,企图冲散红方进攻队形,使其腹背受敌。营长李天鹏急中生智,派车诱对手“出洞”,令2架武装直升机临空打击,再次赢得主动权。

李营长告诉记者,这次演练,各合成营都增配一名陆航协调员,营长不但可直接调配直升机,特殊情况还可向旅申请陆航力量,最多可使用8至12架次直升机,有效促进空中和地面的立体配合。

画外音

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旅长张革强:未来战争已由平面转向立体,是系统与系统的体系之争。充分利用天基情报支援作战、合成营长直接掌控陆航力量……陆战场上的这些变化,正在渐成“潮涨”之势,逼着各级指挥员抬起头来研战,逼着官兵们的思维行动向未来战场聚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