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将忠诚镌刻在五星红旗上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7-11-22 14:45

感盛世是官兵耳濡目染的“幸福事”——

在履行神圣使命中深化“四个自信”

这里,是全世界最大的城市中心广场,占地44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00万人举行盛大集会;这里,记载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这里,不仅见证了中国人民为和平、民主、自由而反抗外国侵略和反动统治的斗争,更是共和国举行重大庆典、盛大集会和外事迎宾的神圣重地。

天安门广场,祖国的中心。作为日夜守护这里的十支队官兵,站在广场观盛世,为中国富强鼓与呼,是他们独有的生动写照。

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官兵们近距离保卫盛会、“零距离”学习盛会,许多战士说出了切身的体悟:“或许没有像我们这样的一群武警官兵,能时刻感受着祖国繁荣富强的奋进足音;或许没有像我们这样的一群武警官兵,能时刻抚摸共和国走向复兴的时代脉搏。”

1995年,支队组建第三年,就接到一项特殊的任务——第

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开幕式及会议期间天安门广场的安保任务。彼时,中国敞开开放的怀抱,可还是有许多人戴着“有色眼镜”审视着中国。这是支队组建后第一次担负如此高级别、高规格的安保任务。前后历时2个月,部队圆满完成任务。虽然许多第一次担负任务的官兵在全力以赴、持久作战中异常辛苦,但让他们无比欣慰的是,看到外国友人到来后,被中国热情、文明感染后绽开的笑颜。

如今,当时从一名一线执勤干部成长起来的支队领导对这段经历依然记忆犹新:“当时担负‘世妇会’安保任务,就感觉中国已经重回世界舞台了。这么多年以后,支队担负了一场接一场的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型活动安保任务,我们越来越感到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支队官兵中流传着一句话:“站在广场观盛世”。的确,25年来,部队见证着自信的中国向世界敞开怀抱:重要外宾来了,外国友人来了,记者朋友们来了,来自五湖四海的人民群众来了……每当国旗护卫队迎着晨曦出现在金水桥头,越来越多的闪光灯对准他们;每年到广场游玩、观看升降国旗的游客数量都屡屡创出新高;每当党的重要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召开,越来越多的记者把镜头对准中国,每年参加会议报道中国的记者数量屡创新高……

前进的中国,繁荣的盛世。支队官兵每时每刻都是幸运的亲历者、幸福的参与者。

“我爱北京天安门,天安门上太阳升……”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心中默唱着耳熟能详的歌曲,守护着天安门城楼的五中队官兵们,自信满满地踏上日夜坚守的神圣哨位。他们身前,是来自五湖四海的熙熙攘攘的游客;他们身后,则是雄伟壮丽的天安门广场和车水马龙的长安街。

“天安门位于首都的中心,这里更是中国人心中的坐标中心。”党的十九大结束后,大家走上天安门,感慨地说。“走近历史,昭示未来,唤醒责任。”站在“开国大典”举行的地方,官兵们把这里作为提升“四个自信”的生动课堂。

官兵们永远忘不了第一次参观天安门、了解天安门的经历:中队长李孜鹏指着一处木梁告诉大家,在开国大典时,这里还嵌着八国联军炮击城楼后没有爆炸的3发炮弹!1900年,烧杀抢掠整整3天的列强军队,大摇大摆地穿过这里举行阅兵;1937年,天安门城楼上,侵华日军还悬挂起祝贺占领南京的标语……每年5月份,中队都要开展以“讲城楼、守城楼、爱城楼”为主题的演讲比赛,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官兵的荣誉感,让官兵们在历史的尘烟中更加明白守护在这里,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十里长街,如今已是绵延百里。中华民族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综合国力蒸蒸日上,走向伟大复兴的梦想渐行渐近。天安门广场,已经成了无数国人彰显爱国主义的圣地,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一定要到北京、到天安门广场,和天安门城楼合个影;这也是为什么许多外国友人来到中国,首先要来到天安门城楼下,感受这个东方古国走进新时代的蓬勃朝气。

今年老兵退伍时,老兵们的行李中,除了在中队执勤时留下的珍贵影像,还多了一幅手绘的图片。这幅名叫《最美的时光》的图片,镌画着2015年9月3日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的一幕:空中战机整齐列队呼啸而过,长安街上大国利剑雄姿英发,而观礼台上坐着的,是 为中华民族独立自强、走向富强抛头颅、洒热血的民族英雄。

谈到缘由,作为一线执勤哨兵在天安门旁亲身参与“9•3”阅兵的一名老兵深有感触地说:“昔日国力薄弱、家底不足,而今胜利日大阅兵展现出蒸蒸日上的综合国力和国防实力,足以告慰先人、激励今人、启迪后人。”

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官兵们紧紧抚摸着共和国成长壮大的脉搏,深深呼吸着中国自由民主的新鲜空气。“祖国虚弱我心忧,祖国强大我心喜。”他们深刻感到,爱国是一种由心而发的自尊自信,是深藏心底无需提醒的情感自觉。

“在这里站岗,你会越来越为祖国繁荣富强而自信、骄傲。”今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二中队下士王英亮亲身参与盛会安保任务,并在参观国家博物馆专题举办的“一带一路”绘画展和瓷器展中耳濡目染增进思想认识。6月休假回家,听到乡亲们议论“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王英亮结合自己所见所想,当场为大家讲起了“一带一路”的重大意义,解释“一带一路”建设好后,家里种的玉米农作物就能直接外销、就能创收,这是党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实事。

而在守卫故宫博物院的七中队,官兵每每谈到11月8日那天的经历,依然心潮澎湃、充满自信。那天下午,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及第一夫人梅拉尼娅受习主席邀请前来故宫参观。那天,中美都在等待,世界也在等待,所有人都对“故宫外交”满怀巨大的期待;那天,故宫成为中美友好邦交的见证,带着友谊而来的特朗普总统夫妇沿着故宫中轴线,依次参观了太和殿、中和殿和保和殿,切身体会着三大殿蕴含着的中国传统“和”文化。

“特朗普总统是历史上第八位访华的美国总统,更是党的十九大结束后第一位访华的外国元首,对于增进中美关系,促进区域稳定、经济发展和世界和平具有重大意义。”从那一刻起,官兵们觉得自己守护的不仅仅是一座故宫,更是一座联通中国和世界和平发展的伟大桥梁。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每当新的一天来临,官兵们雄赳赳气昂昂走上哨位,决心以青春和汗水,护卫这盛世中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