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的广场红旗一号哨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7-11-22 17:15

峰会期间天安门哨兵认真执勤  安晓惠摄

热浪席卷,正午骄阳似火。突听“砰!”的一声,仿佛有人在放鞭炮,紧接着是玻璃渣子掉地上的声音。“中队值班室,我是哨兵孙广胜,哨位温度计爆掉了。”今年夏天的一天,正在履行职责的三中队下士孙广胜不用回头就知道身旁悬挂的温度计又爆了,他一边用手台报告,一边目光如炬,把威武挺拔的雄姿钉在天安门广场红旗一号哨岗台上。

面对连爆3次的水银温度计,中队只好换成了弹簧指针表,却不曾想,超过60℃的哨位,弹簧表也一路飙升置顶,再难复位。

“夏天来临,地面花岗石吸热,一班哨下来脚穿的制式皮鞋走起路来都黏地;冬天站在哨位上,北风直直对着吹,没有铁的意志是不行的。”中队长刘彬讲到,中队一直把素质最过硬、组织最放心的人安排在哨位上。烈日直射无遮蔽,温度过高无处躲,就连摆放执勤设施的不锈钢柜子,都热得发烫几乎无法触碰。

“站在哨位上,我感觉有无数英烈在背后默默注视着我,眼前上方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不断指引着我,我守卫的是革命英烈,维护着的是祖国尊严。”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下站岗的哨兵,心里都有一种感觉,放松丝毫就是对背后烈士的不敬,就愧对党和祖国。

此外,官兵们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每天都会给哨位送清凉,一路上不少口干舌燥的游客也会主动掏出杯子接水,常常是还没轮到哨兵水就没有了。哨位配备岗伞以后,有的游客酷暑难耐或为躲避降雨,就会站在岗伞下,哨兵不得不站在岗伞外,继续履行自己的职责。多年来,中队官兵始终情注哨位,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以实际行动展现中国军人风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