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盛世,如你所愿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

姜 楠 刘锦润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7-11-22 17:23

如今,登上巍峨壮丽的城楼,你是否曾有这样的疑问:天安门的大门,究竟是谁在开启?城楼上那迎风招展的红旗,又是谁在守护?他们,就是驻守在这里的武警北京市总队十支队官兵。

迎着清晨的第一缕曙光,三名守卫天安门的哨兵正在镜子前整理着装,他们将一起跨过66级台阶登上城楼,开始每天的第一项工作:开门。天安门城楼平常只开启三扇大门,最先打开中间的那一扇,而后是西边的,最后是东边的。第一步是取下长4米的实木门栓,并依次摆放整齐。第二步是把门打开到固定位置,用门墩放好。第三步就是要合力将中门那个重重的门槛抬放到位。四级警士长刘金太就是其中之一,13年来,他每天都默唱着那首耳熟能详的《我爱北京天安门》,和其他守护天安门城楼的战友们,自信满满,踏上日夜坚守的神圣哨位,周而复始,从不停歇。

走近历史,唤醒责任,这里是亿万中国人心中的圣地。

去年新兵下连后,中队长李孜鹏带领大家参观天安门、追寻那背后的故事:他指着城墙的一处告诉大家,“就是这里,在开国大典时,还嵌着八国联军炮击城楼后没有爆炸的3发炮弹!就在1900年,烧杀抢掠整整3天的列强军队,还大摇大摆地穿过这里举行阅兵;1937年,天安门城楼上,侵华日军甚至还悬挂起了祝贺占领南京城的标语……”这是每年新战士来到中队的第一课。

国家安危事,青年肩上扛。站在“开国大典”举行的地方,官兵们感慨颇多。每年5月份,中队都要开展以“讲城楼、守城楼、爱城楼”为主题的演讲比赛,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官兵的荣誉感,让官兵们在历史的尘烟中更加明白守护在这里的意义,责任光荣而重大。

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