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战略支撑

来源:新华社作者:梅世雄 王东明 樊永强 刘小红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7-11-23 08:47

奋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战略支撑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基层调研行”

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气象激发新作为。

从东海之滨到西部戈壁,从白山黑水到南国海岛……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全军和武警部队广泛深入兴起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昂首迈向新征程!

用新思想武装头脑、举旗定向

——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导地位,引领人民军队夺取新时代强军事业新的伟大胜利

连日的雨雪天气,让北疆的气温降至零摄氏度以下。然而,新疆军区某红军师却呈现一派火热景象——

从机关办公楼到基层官兵宿舍,从寒冷的训练场到温暖的学习室,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目标,被制成标语、壁画、灯箱、板报、网页等,成为军营一道亮丽的风景。

“通过这些载体,官兵们可以随时随地品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师政治部副主任亚合甫说。

在这个由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的红军部队,正掀起一波又一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在师办公楼旁,一座以开放式长廊形式呈现的“新思想宣传园”格外引人注目。

亚合甫介绍:“‘新思想宣传园’是我们开展‘学十九大报告、坚决听党指挥、做红军传人’的重要阵地,是我们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覆盖到每个角落、促进在基层落地生根的抓手。”

党的十九大鲜明提出习近平强军思想,并确立其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这是大会的一个历史性贡献,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全师官兵就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展开热烈讨论。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

大会闭幕后,来自全军和武警部队的300余名党的十九大代表迅速返回各自工作岗位,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投入到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之中。

11月1日晚,刚返回单位,党的十九大代表、西藏林芝军分区通信连连长张爱英不顾旅途劳累,连夜整理笔记,准备宣讲材料。

张爱英说:“党代表是荣誉,更是职责。我一定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传播者、践行者,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边防一线落地生根。”

随后几天,张爱英不停地上哨所、进班排、下连队,与战友分享参加盛会的激动和喜悦,和官兵一起学习、讨论和交流,让党的声音传遍雪山哨卡。

“虽然西藏与北京离得远,但我们的心和党中央、习主席贴得很紧很近。”作为西藏军区唯一的基层党代表,张爱英至今心潮澎湃。

连日来,在基层部队采访,无论是党的十九大代表的宣讲实践,还是普通官兵自发的学习活动,记者听到最多是这句话——

习近平强军思想具有强大真理魅力和实践威力,为新时代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必将引领我们夺取新时代强军事业新的伟大胜利。

“咱们站今年考核拿了第二名,比去年提升了9个名次!”11月初,党的十九大代表、北部战区空军某雷达站四级军士长魏国勇宣讲归来,指导员张国光就告诉他这一令人振奋的好消息。

魏国勇说:“雷达站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加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群体已经成为连队练兵备战的主心骨。”

雷达站老兵多,干部与士官在年龄、党龄、组训能力等方面“倒挂”现象突出,如何更加科学有效组织训练是站党支部一直思考的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论述,让张国光等党支部一班人产生了新的工作思路:“魏国勇当兵15年处理10万余批次空情无一差错,以他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党员个个身怀绝技,何不将他们请到台前担纲主力,推动连队全面发展?”

如今,在魏国勇等党员群体的示范感召下,全站官兵大抓实战化训练,空情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前几天,某型主战雷达装备突发故障,士官党员李林刚主动请缨,连续奋战5个小时排除故障,确保了空情保障质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