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瑞·卡普兰:人工智能带来结构性失业但不会取代人类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吴振宇责任编辑:朱红
2017-12-01 17:18

浙江在线乌镇1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振宇)今天下午,一位满头银发的老者来到了阴雨绵绵的乌镇,他就是参加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人工智能时代领军人物、《人工智能时代》作者杰瑞·卡普兰。

“虽然美国被认为是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导者,但就技术发挥的社会效益而言,我相信中国将领先。”卡普兰接受了浙江在线记者的独家专访时这样说。

人工智能将带来巨大社会变革

作为人工智能时代领军人物,卡普兰对这一领域技术发展的最新趋势保持着密切关注。

传统的机器人技术大量应用于需要精确控制的设备,在工业生产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卡普兰说,这一类设备没有感知和思考的能力,所以需要在准确的控制情况下使用。新的人工智能技术可以解析来自摄像头、麦克风等传感器的数据,给机器人赋予“眼睛”和“耳朵”,并通过这一技术使机器人应用在更加广泛的空间中,出现在越来越多的生产生活领域,如包裹投递、清洗道路、建筑测绘甚至驾驶机动车辆。

机器学习领域出现的迅速进步也引起了卡普兰的关注,“机器学习与人类学习的模式不同,能够从大量数据中提取微妙和复杂的模型。”所以,随着我们获得足够多的数据信息,就可以对这些数据进行高效的利用。

卡普兰举例说,在驾驶汽车的过程中,手机中的导航软件能够分析交通拥堵状况,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帮助驾驶员找到最佳的行驶路线。而大量的司机通过使用这项人工智能服务则可以最大限度地优化城市交通服务,不仅将会大大降低运输成本,使交通出行更加安全,也能够最大限度的降低污染和能耗,节约公共资源。

中国具有发展人工智能的良好条件

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势必会带来很多工作机会的消失,因此有些人担心随之而来的失业潮和社会不稳定。但卡普兰指出,人工智能是自动化技术的“升级版”,以更低的成本做更多的事情。这意味着,可以通过智能技术极大地减少重复的人力劳动。人工智能影响劳动力市场,一方面是减少所需劳动者数量,更重要的是,劳动者通过学习新技能,改变未来工作的性质。

“中国拥有发展推动人工智能应用的良好环境,有着比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更好的条件。”卡普兰指出,中国围绕这一领域的发展进行了积极的努力,许多高校和企业开展了大量的项目研究,并且推动技术成果的转化,使人工智能技术广泛应用于许多行业,阿里云的“城市大脑”就是一个很好的实例。

人工智能发展是否会给人类世界的伦理基石带来新的挑战?未来人类和机器的关系会重新建构吗?对此,卡普兰有着自己的分析。

“关于未来人类和机器之间的关系,仍然无法预见。我认为,人工智能在伦理层面是完全中立的,它就像一把双刃剑。”对此,卡普兰呼吁各国应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积极造福人类社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