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进军营】碧波蓝天,那是“三沙卫士”漂洋过海的守望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思晨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7-12-01 08:38
(一)

沙洲,暗礁,暗沙,暗滩……超过二百八十座岛屿散布在烟波浩渺的南海。

当中华文明在黄河流域开始绽放光芒,当旧时的中原人还将南海诸岛视为不毛之地时,南海沿岸的渔民早已乘风破浪,活跃在中国最南端的海域之上,乘风破浪,大海捕捞,小岛栖息,世代守护着这个蓝色的家园。

铁一般的历史告诉我们,早在公元前18世纪,我国南海沿岸居民就已从事南海水产资源的开发。

无论朝代更迭,历史变迁,南海诸岛的主权自古就属于中国。

2012年6月2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地级三沙市,下辖西沙、中沙、南沙诸群岛及其海域。

自此,三沙管辖的海域达到了中国陆地面积的四分之一!

2013年8月,武警海口支队三沙中队进驻永兴岛,主要担负要地警卫、处突反恐和应急救援等任务。

“那时候我们刚上岛,什么都没有,连床都没有,第一晚就在营区铺个凉席就睡了”。蔡指导员说起刚来到三沙驻守的事仍记忆犹新。

战士们刚上岛时还在建设的营区。蔡於虎 摄

战士们上到永兴岛,没有营区,只能借了市政府旁边一栋小楼的顶层当作临时营区,这一住就再也没有搬过。

那时刚刚上岛的官兵们没有营房,没有水电,没有各种生活设施,甚至连床都没有。

怎么办?

每次只能等到“三沙1号”补给船来,把需要的油漆,家具,装备一点点的运过来,有时候实在没有办法,还会问当地的老百姓借一些,就这样,战士们如同“蚂蚁搬家”一样,凭借自己的双手一点点把营区建造了起来…

住宿环境就是这样一点一滴的建设起来的,可是民以食为天,他们吃什么呢?

能吃到青菜,是岛上官兵非常幸福的时刻。

由于永兴岛是珊瑚岛,在原始状态下农作物无法正常生长,只能依靠补给船“三沙1号”运输物资。有时候遇上台风天气,补给船到不了,战士们很长一段时间都吃不到青菜。只能靠吃维生素药片来维持。

“岛上流传着一个说法:‘一日天堂,一周人间,一年地狱’,就是说你在三沙住一天是天堂,住一周就回到了人间,要是待上一年那就地狱了。”蔡指导员跟我们介绍着。

战士们刚进驻三沙市时条件极其艰苦,但是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和政府的支持,各项基础设施、生活环境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如今的武警三沙中队又是什么样子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