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进军营】碧波蓝天,那是“三沙卫士”漂洋过海的守望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思晨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7-12-01 08:38
(二)

漫步在三沙市主干道——北京路上,思绪联翩。这个被称为当地最繁华的道路其实总长也不过300多米。

三沙永兴岛上的北京路路牌。杨思晨 摄

现如今的条件好了,全岛都覆盖了4G信号,岛上还有了咖啡店,超市,水果店,电影院。

就在这条不到300米的北京路,齐聚着各种不起眼的小店铺,就是这些店铺,是岛上所有人娱乐生活的地方。

如今战士的营区仍在四楼的顶楼上,但宿舍,值班室和学习室都被收拾的整洁明亮,宿舍区内还配备了空调等一系列设施。

受地形条件的影响,战士们经常吃不上蔬菜,中队就有了一个不成文的规定,不管是探亲归队还是前来慰问,谁上岛就要带一袋土。后来慢慢土多了,官兵们又自发学起了种菜技术。

现在,岛上有3块“巴掌大”的地种满了空心菜、卷心菜、萝卜、茄子等蔬菜,战士们执勤训练之余,每天都要跑来看好几遍。

在营区的楼下,有一块巨大上珊瑚礁,是官兵们训练时从海边捡来的,6个战士才把它抬回营区,他们亲手在礁石上写下“忠诚”两个大字。这是战士们的心声:虽然地处边关哨所,但守护的初心不会改变,忠诚的誓言也不会忘记!

战士们在珊瑚礁上写下“忠诚”两个字。杨思晨 摄

没有七分英雄胆,休上永兴白沙滩!指导员蔡於虎告诉我们,三沙有“四高”,即高湿、高温、高辐射、高盐度,这“四高”并不是人人都能忍受的。

由于三沙市地处热带,岛上终年高温湿热,如何提高军事技能呢?

耐高温训练时,战士们在地表温度60度的沙滩上摸爬滚打,身上的皮肤脱了一层又一层;沙滩武装越野训练时,战士们全身负重15公斤们,在松软的沙滩上奋力奔跑;擒敌训练时,战士们从沙滩打到海水中,细沙,海水钻进伤口,钻心的疼……

但战士们毫不畏惧松懈,时刻做好了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时刻警惕着。

“我们三沙还是拥军爱军的模范城市呢!”蔡指导员自豪的告诉我们。

岛上的人数并不多,很多设施都不够完善,武警战士们经常会帮组岛上的渔民解决一些生活上的难题。甚至连三沙的第一所小学也是战士们帮忙建起来的。久而久之,战士们的热心帮助受到了当地百姓们的尊敬爱戴。

这5年,武警三沙中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是变化的又岂止是环境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