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进军营】碧波蓝天,那是“三沙卫士”漂洋过海的守望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思晨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7-12-01 08:38
(五)

蔡於虎,三沙中队的指导员。2013年8月,他作为第一批上岛的官兵登上了永兴岛。

指导员蔡於虎带领战士们宣誓。杨思晨 摄

出身于军人世家的蔡於虎,从小耳濡目染,梦想着有一天能穿上这身迷彩。2010毕业于长沙武警指挥学院的后,如愿来到部队。现如今有着7年的军龄的他,对于岛上这些年轻的战士们来说,可以称得上是一名“老兵”。

乐观,是蔡於虎的代名词。不论什么时候见到他,总是一脸笑容,让人觉得非常亲切。

蔡於虎刚上岛那年,赶上了台风。整整3个月零17天,没有补给船来补充物资,那几个月,他和战士们餐餐吃的都是老干妈拌豆腐……

“不觉得苦,我主要是心疼战士们。”那一年上岛的事,让蔡於虎记忆犹新。

平时战士们总把他当成兄长一样,“可能是这些战士就像我的弟弟一样大吧。”说起岛上的战士们,蔡於虎总是有说不完的话题。

当提到家人时,一直挂着笑容的他突然沉默了。

就在今年,蔡於虎的母亲被查出得了绝症。

“也不是没想过脱下军装回家去陪妈妈,可是我真的舍不得…”他也许是不想再回想,又或是怕我们觉得尴尬,很快岔开了话题。

“看这是我女儿,是不是很可爱。”蔡於虎给我们看了他手机里的视频,2岁的小女孩在镜头前蹦蹦跳跳,笑着喊爸爸。笑容又重新回到了他的脸上。

蔡於虎展示手机里女儿弹钢琴的视频。杨思晨 摄

“还是觉得亏欠了妻子与女儿,我和妻子结婚的时候,连戒指都没舍得给她买,她竟然也愿意嫁给了我…”他不好意思的又笑了。

采访路上,我一直在想,新时代的军人到底是以一种什么样的面貌去面对军营,面对生活呢?

见到蔡於虎后,我终于找到了答案。

就是这样一名乐观坚强的军人,永远用笑容去面对生活中的每一刻,每一瞬。在他的笑容中,我看到了中国军人那种从不畏惧,永远都不服输的劲头。那片笑容里是对心中信仰的坚定,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是对挫折困难的蔑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