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致世界互联网大会贺信获高度评价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思北 魏董华责任编辑:王俊
2017-12-04 07:34

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

——习近平主席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引起与会中外嘉宾热烈反响

新华社记者 王思北

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世界互联网又一次进入了乌镇时间。

“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我们倡导‘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就是希望与国际社会一道,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

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在与会中外嘉宾中引起热烈反响。

中国理念,为世界提供新路径

“‘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习近平主席以‘四个共同’简明、通俗、扼要地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指明了路径,这是对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乃至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论述的丰富和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说。

“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萌发,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同时,互联网发展也给世界各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带来许多新的挑战。”在贺信中,习近平主席对世界互联网发展形势的深刻洞悉和判断,获得了中外与会嘉宾、业内人士的高度认同。

“2016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超过22万亿元人民币,总量跃居全球第二,占GDP比重超过30%。”听完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学成深有感触地说:“我们看到,互联网自身的发展正在改造整个传统产业,我们迎来了数字、数据、信息技术的新时代,跟经济、社会、治理等方方面面深度融合,伴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的发展,技术对传统领域的改革正在加速。”

互联网在飞速发展的同时,也给世界各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带来许多新的挑战,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作出判断,“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

对此,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副执行主任法图玛塔·恩达耶说:“过去几年间,中国在互联网治理上提出‘四项原则’、‘五点主张’等理念在国际社会逐渐深入人心,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也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关键时刻,没有人可以旁观,大家应该携手,共同应对挑战,共享成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