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法治,培塑共同的宪法信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于华良  海洋等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2-04 03:15

尊法用法厚植法治土壤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由此可见宪法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所处的重要地位。”在第四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空降兵某旅邀请驻地司法局专家来单位辅导授课,帮助官兵普及宪法知识。邀请驻地法律专家来单位宣讲授课,是该旅开展“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军营”主题活动的内容之一。

台上宣讲声情并茂,台下学习趣味正浓。“我在‘法规知识小竞赛’中获得了理论金牌,答题速度和成绩名列前茅!”在该旅炮兵营一连,下士高嘉伟一边向指导员吕泓宇报喜,一边拿着手机展示自己法规知识学习成果。吕泓宇笑着鼓励道:“继续保持,争取上榜下一期连队‘好学之星’评比!”

原来,为实现教学相长,该旅结合青年官兵现实思想特点,充分发挥网络学习功能和手机便利优势,将宪法的基本知识整理成题库,并自主设计手机APP,发动广大官兵开展“活学实测5分钟”小活动,通过扫码答题、闯关晋级、朋友圈晒成绩单等多种趣味性学习方式,大力开展“好学之星”“理论测试能手”网上评比,让官兵们在手机冲浪中轻松快乐学习掌握法规知识。

记者在该旅炮兵营一连看到,连队利用教育间隙即时组织了宪法知识小测试,测试结束后现场公布成绩,3名官兵因答题得了满分而被评为连队当天的“理论测试能手”。

出于好奇,记者也现场体验了一次测试,在随机抽取的测试题中,记者发现,测试题目难度层层递增,既有新的历史时期武装力量的领导体制、性质任务等内容,也有国防建设的领导管理体制、军人军属的优抚等重要制度和准则,灵活的闯关方式和精美的页面设置,为答题过程增添不少乐趣。

“巩固国防、抵抗侵略、保卫祖国,是宪法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作为人民子弟兵,立足使命职责,练强杀敌本领就是对宪法的最好实践。”被评为“理论测试能手”的该旅炮兵营一连战士马登超感慨道,在“润物细无声”的扫码闯关活动中,既增长了宪法知识,又坚定了献身国防、保家卫国的信心和决心。

深入细致的宣讲、灵活多样的学习、富有趣味的评比……一套“组合拳”下来,官兵们纷纷表示,通过国家宪法日一系列活动,大家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意识增强了,也更加领会了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丰富内涵。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蒋龙、通讯员夏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