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法治,培塑共同的宪法信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于华良  海洋等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2-04 03:15

让宪法精神植根于心

■严 珊

今天,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我们迎来第四个国家宪法日。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对于矢志推进军事法治建设、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全军官兵来说,宪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这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宪法权威地位更加凸显。作为“九鼎重器”,宪法中既有“抽象而遥远”的政治安排,也有具体而贴心的款款暖意。透过宪法,我们会熟悉“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是抵御各种不法行为的有力武器;会深知“依照法律服兵役”是“光荣义务”;也会亲身体会到,为履行好“保卫祖国、抵抗侵略”的“神圣职责”,自己和战友们所付出的艰辛与努力、所期待的光荣和梦想……

这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全面从严治军更加自觉。从“人治”到“法制”再到“法治”,从“以法治军”到“依法治军”再到“法治军队”,展现了“军无法不立,法无严不威”的法治图景。现行宪法将军事法治建设全面纳入国家法治建设轨道,搭建起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牢固框架和规范轨道,为推动军事法治建设全面发展提供了宪法依据,确保改革强军在各个领域蹄疾步稳地前行。治军方式能否在尊重和有效实施宪法前提下加快实现“三个根本性转变”,将直接关系到宪法认同感的形成和巩固,成为官兵最有深切感受的法治温度。

这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宪法意识更加深入兵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信仰是法治的支撑。宪法的力透纸背,源自于其至上权威,更来自于春风化雨教化育人中不断增进的共识。在国家宪法日里,涵养广大官兵对宪法的尊重和敬畏,让抽象的宪法浸润官兵心灵、融入日常生活,成为大家可以感受得到的行为规范,让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成为每名官兵的共同追求,法治军队才有最坚强的支撑。

国家宪法日,一年只有一天,但我们对宪法的宣传,绝不能止于这一天。在法治军队建设新的征程上,让我们将宪法至上的观念铭刻于心,将忠于宪法的誓言外化于行,坚定法治信仰、尊崇宪法权威、凝聚宪法共识、弘扬宪法精神,共同谱写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篇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