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等两本蓝皮书发布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武天敏  李景璇责任编辑:王俊
2017-12-05 08:02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新闻发布会12月4日在乌镇举行。 中国军网记者 李景璇摄

中国军网乌镇12月4日电 (记者 武天敏 李景璇)今天上午9时,《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发布会在浙江乌镇举行。这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四年以来,首次面向全球发布互联网领域最新学术研究成果,进一步凸显了世界互联网大会交流思想、凝聚智慧的平台作用。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 中国军网记者 李景璇摄

两本蓝皮书旨在全面呈现全球互联网发展态势,充分展现我国互联网发展成就,为推动互联网发展提供有益经验。蓝皮书有三方面特点:

一是汇聚多方力量,展现中国视角。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牵头编写,组织中国信通院、工信部电子一所、工信部安全中心、国家信息中心、赛迪智库、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清华大学国家治理学院、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中心、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浙江省工信院和互联网实验室等10余家智库机构共同参与,借鉴国内国外相关研究成果,历经大半年时间,深入研究、反复研讨、务实调研,最终形成了报告成果,体现了中国学界对互联网发展态势的一种认识和思考。

二是聚焦国际国内,把握发展态势。两本蓝皮书坚持突出国际性、权威性、精准性,强化思想性、理论性、概括性,实现了思想创见、政策创设、制度创新、实践创造的深度融合。在内容结构上,两本报告均涵盖信息基础设施、网络信息技术、网络安全、数字经济、电子政务、互联网媒体、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等互联网发展重点领域,一本侧重国际、一本聚焦国内,内容相互呼应,是互为补充的有机整体。

其中,《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对全球互联网发展情况作了全领域、全景式梳理研究,是全球互联网发展状况的“小百科全书”。《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互联网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回顾,是互联网治理中国经验的系统展现。

三是创设指标体系,填补领域空白。在两本蓝皮书总论部分,首次设立并发布了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填补了国内外互联网发展综合指标的空白。这是蓝皮书的重要成果和重大创新。

从世界范围来看,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旨在综合评估一国互联网发展的总量水平和人均水平,有利于更全面、更客观、更准确地衡量互联网发展整体水平。从国内来看,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具体化、标准化和指标化。

发布会由国家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局长黄其正主持。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杨树桢、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副院长李欲晓、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助理徐运红担任发布嘉宾。在发布会上,三位发布嘉宾还就媒体记者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记者就关心的问题向发布嘉宾提问。 中国军网记者 李景璇摄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副院长李欲晓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军网记者 李景璇摄

据悉,今后每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都会发布《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展现当年互联网发展的新理论和新实践、新动向和新趋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