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发射CZ-4C火箭,西昌发射场干了这些事

来源:军报记者作者:邹维荣 刘常连 王锐彬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5-21 07:44

军报记者讯(刘常连、王锐彬、记者邹维荣)2018年5月21日5时28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CZ-4C),成功将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鹊桥”号中继星发射升空。这是西昌发射场40多年来首次执行CZ-4C火箭发射任务。为迎接新型号任务,发射场从2年前就开始诸多准备工作。

组建CZ-4C团队,为新火箭保驾护航

已经组织实施过114次发射的西昌发射场,执行过CZ-3,CZ-3A系列、CZ-2C、CZ-2E等多种型号火箭发射任务。然而,CZ-4C火箭却是头一回,对于发射场上的所有参试人员来说,都是新手,没有以往经验可借鉴。培养组建CZ-4C团队是西昌发射场首先面临的一个重点问题。

为确保任务顺利开展,从接受任务开始西昌发射场即开始了人才培养储备工作。2016年4月,派遣“01”指挥员张光斌等10余名骨干人员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及厂家调研学习,初步明确了CZ-4C火箭测发需求。2017年初,发射场制定CZ-4C任务测发岗位需求表,初步明确了指挥员和重要岗位人员名单,随后开展人员针对性训练和考核,先后组织专业知识授课及问题讨论20余次,组织针对性训练20余次,组织岗位考核。

一系列的措施,让岗位人员迅速掌握了火箭的技术状态,熟悉了任务测试流程,明确了新改设备操作规范,初步具备执行CZ-4C火箭测发任务的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