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动员考场“四问”,看看这四题该怎么答?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焦景宏 李长鑫 等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8-07-30 12:17

改革春潮涌,转型步履疾。

两年前的春天,伴着改革强军的铿锵步伐,踏进国防动员系统重塑转型发展的河南省军区官兵,带着“观念之问、能力之问、战位之问、律令之问”,在改革大考场换羽重生、强筋壮骨,交出优秀答卷。

2018年的春天,伴着习主席发布训令的催征号角,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河南省军区围绕破除国防动员方阵和平积弊,再次发出考场“四问”,掀起校场风暴,成为牵引练兵备战的强劲引擎。

阳春4月,潮头观澜。记者穿行黄河两岸,围绕考题、考官、考场、考风这4个纬度,记录中原大地后备力量从操场迈向战场的可喜轨迹。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河南省军区拉动军分区机关和民兵应急分队的场景。戴丹华

破除国防动员考场上的和平积弊

——河南省军区探索改进军事训练考核模式闻思录

■焦景宏 李长鑫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魏联军 王根成

A考题是啥?

考场没有台词脚本,战场不设标准答案

去年年初,一位平时军事考核总是优秀的县人武部部长,在保障部队演练时,离了台词脚本手足无措,受到导演部严厉批评。

“战场不是剧场,我们需要的不是背脚本的演员,而是能带兵打仗的指挥员!”省军区领导调研中发现,在以往军事考核中,存有“六多六少”现象:考基本理论、基础体能多,考情况判断、临机处置少;以“米秒环”论英雄多,以指挥素养量长短少;考现役官兵多,考专业分队少;考传统课目多,考信息化指挥能力少;考应急多,考应战少;考自身训练多,考联演联训少。

不见硝烟弥漫,却也惊心动魄。

“嵩县陆浑水库溃坝,100多间房屋倒塌。目前可动用应急力量2000人,900人专业保障分队配置在黄河某险工险段西300米一线……”

站在巨幅电子地图前,面向监考的河南省军区领导和来自全军3所军事院校的专家评委,洛阳军分区司令员董建亚、政委黄为忠就刚刚抽到的想定考题,手执教鞭摆兵布阵,分别用10分钟口述决心要点,兵力配置科学、条理清晰。

手无片纸、胸有成竹。这是3月12日,一场久违了的指挥员考场“脱口秀”。

这场“脱口秀”扔掉的不只是台词脚本,更多的是国防动员考场经年累积的练为看、考为看的和平积弊。

走下考场,一位军分区司令员感慨颇多:“过去在作战部队当基层指挥员时,这都是家常便饭。如今,我们有的同志当了官,动脑、动手的活都交给参谋干事代劳,离开‘拐棍’打不了仗了。”

话虽刺耳,却发自肺腑。

3月中旬,该省军区召开党委议训会议,习主席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关于实战化练兵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发各军分区领导的热议。走向未来战场先剔除考题中的和平思维,成为该省军区各级共识。

实战不实战,校场来检验。3月13日,记者在省军区综合训练队军事素质考核现场看到,昔日一张考卷考全员那种“一锅煮”的场景不见了,人员分岗位,考题分专业,人人随机抽想定,临机拟制决心建议。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在枪声响起之前,国防动员的考题是啥?如何答题?省军区战备建设局领导告诉记者:“题库里没有战场,战场上没有标准答案,只有把‘考即战’的风向标树起来,才能拿到走向未来战场的资格证!”

B考官是谁?

“南郭先生”出列,专家型裁判就位

军事考场判胜负,不亚于战场决生死。

记者在省军区作战指挥中心看到,军分区主官军事素质考核中,来自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陆军指挥学院国防动员专业专家教授现场出题、现场评分,考生现场作答。

一位在作战部队是训练行家的司令员考核发挥失常,几位考官的评判鞭辟入里,其专业水准令他心服口服:“这既是考场,更是课堂。”

这一变化意味深长。一位军分区作训参谋向记者讲述一件尴尬事:几年前,他随考核组到一个县考核拉动民兵森林防火分队,因不熟悉消防专业知识,只有凭印象打分,被消防部门的同志当场质疑,自己有些下不了台。

其实,这也怪不得他。考核自己组织、标准自己定、考题自己出、裁判自己当,“左手”考“右手”,成了“包治百病”的全科医生,甚至一名作训参谋当七八个专业的裁判,这在以往很常见。

省军区系统转隶后,“门外汉”当考官等积弊被挡在考场之外。

去年8月,洛阳军分区以支援保障作战部队行动为背景,组织水上民兵应急分队比武考核,某县参考分队飞舟劈浪,一连串动作漂亮流畅,观摩者纷纷点赞鼓掌。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没想到,担任考官的某工化旅舟桥一营二连连长周强却亮了黄牌:“前方打仗十万火急,你们运送军用物资时,冲锋舟还绕弯子排队形,明显是练为看!”

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副教授李大成是该省军区的特聘考官,近两年10余次到河南评判演练。他惊喜地发现,同他一起坐在中军帐考官席上的地方新面孔越来越多,聚集了水利、林业、地震、公安等部门和院校的专家。他们有项重要任务:把“操场化”痕迹、程式化痼疾撵出演兵场。

“我们按规定程序来,咋就吃了‘黄牌’?”某民兵森林防火分队接到命令:在敌空袭中森林着火,要求立即赶赴现场救援。谁知,他们还未进入火场,就被考官扣了分,大家一头雾水。

“火烧眉毛了还在开会,开完会,恐怕你们都葬身火海了!打仗需要那么多的‘过门’吗?”地方消防专家认为处置方法过于教条,太注重“程序”而忽视战场情况。

请谁当考官、怎么去评判,背后折射的是战斗力标准摆得正不正、练兵备战意识树得牢不牢等问题。

考场的裁判,也是战斗力的导师。如果导师是“南郭先生”,势必会掩盖问题,贻误战斗力建设。近几年,该省军区开展军事素质和应急分队拉动“大比武、大考核、大排名”活动,百余名军地专家型考官参与校场点兵,拉近了操场与战场的距离。

C考场在哪?

动态考场逼真,静态考场设实

过去人才在战斗中发现、战场上选用、战争中培养。是英雄是狗熊,打一仗下来立马见分晓。

可是,部队常年不打仗,国防动员方阵长期在后方,如何识兵观将?

商丘军分区司令员张卫东告诉记者:“‘反正不打仗,咋考都一样’的说法一度很有市场,如果还把考场当过场,新时代国防动员事业就难以重塑转型。”

去年年底,新乡军分区2支民兵应急分队闻令奔赴指定地点协助部队清除障碍、疏导交通。不料,前方道路被炸、穿越染毒地带等“敌情”接踵而至。

当官兵精疲力竭到达后,却被判定阵亡过半。考核组认为,穿越染毒地带时多数人没按要求扎紧袖口、领口和裤口,有的防毒面具导气管没有连接滤毒罐,有的甚至没有携带滤毒罐。

“以前大都是嘻嘻哈哈,往下一趴,没想到,这次瞪起眼睛较真了!”大家触动很深。

“以往,民兵应急分队考核只要齐装满员拉出去就能过关。这种优秀率,与履行国防动员新职能新使命相去甚远。”新乡军分区领导说,以后这样的 “想不到”还会有很多。

动态考场考得人冒汗,静态考场“烤”得心发虚。

记者在中牟县国防动员考场看到,考生席戎装便衣齐聚一堂,国防动员各专业办公室17名地方干部格外显眼:交通战备办公室主任在模拟实战背景下拟制兵力输送方案;经济动员办公室人员现场简述本县经济动员潜力情况……

该县领导深有感触地说:“国防动员大考场,考部队也考地方,我们要争当不穿军装的优秀考生。”

记者在该省军区作战指挥中心看到,悬挂30多年的《济南军区地理形势图》被《中部战区地理形势图》取代,由以往洞悉鲁豫两省到关注华北地区,与地形图同步转变的,是国防动员考场嬗变的路线图。

不听汇报拉警报。近年来,该省民兵应急大队19支分队,千人百车跨区域机动4000余公里,不设预案、临机导调、全程检验考核遂行任务和综合保障能力。

D考风咋样?

刹住考场歪风,拧干成绩水分

这作风、那作风,军事考核中的不正之风,是最危险、最致命的邪气歪风。

缘何?记者采访中,不少“老动员”说,以往有些单位考风不正,功夫下在考场之外,考的不是打仗能力,而是协调、保障和拉关系能力。

省军区党委去年年初下发的一份通报,让全区官兵没想到,考场作弊会付出这么大的代价。

该省军区组织基层武装部部长军事素质大比武,某军分区选送的参赛选手中,有4位基层武装部副部长顶替部长参加考核,被省军区纪委查处。

原以为搞个批评、做个检讨就能过关,但省军区处理结果令大家深受触动:负有领导责任的军分区参谋长受到行政警告处分,部分人武部主官分别被追责。

考纪硬如铁,谁碰谁流血。新乡县人武部部长朱兆伟把此次的心灵触动总结出两个可怕:“考场上弄虚作假,与战场投敌变节一样可怕;一滴‘水分’对战斗力的腐蚀,比枪炮生锈还可怕!”

纠治考场歪风,亟须刮骨疗伤的勇气和零容忍的态度。省军区党委制定严格训风考风具体措施,探索完善军事训练监察机制,对重大演训活动实施全要素、全过程监察。

今年年初,记者跟随省军区考核组拉动军分区机关和民兵应急分队,尽管考核成绩整体不错,但省军区领导讲评仍是“炮声隆隆”,20多个实战观念不强、指挥水平不高、装备器材不全等问题被现场拎出来逐项解剖,有的当场纠正,有的列出整改时间表。

郑州警备区在训练监察中发现,两名基层武装部部长平时训练不扎实,考核时弄虚作假,立即通报所在县区,将2人免职调离岗位。

成绩评定智能化,身份识别看条码,电子考官来执法。3月14日,记者在考核现场看到,国防动员理论考题从电脑题库中随机抽取,系统自动判分,成绩跃然大屏幕上。

电子考官带来新气象。负责训练监察的郑州警备区政治工作处主任曹红学说:“前些年考核中,来自战友情、同学情、老乡情的人情风挡都挡不住,递条子、打招呼的电话和短信不堪其扰。如今,电子考官上阵,堵住了考场不正之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