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字当头,贯彻落实新条令带来哪些新变化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赖文湧、韦德专 等责任编辑:王俊
2018-07-30 12:17

学习贯彻新的共同条令,是加强部队全面建设、确保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安全稳定、巩固和提高部队战斗力的一项全局性经常性基础性工作。

新条令正式实施以来,无论领率机关还是基层部队,不管高级将领还是普通士兵,都把新条令作为行为遵循,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共同遵守、严格执行,把学习贯彻新条令融入重大任务、融入岗位实践、融入行为规范,切实做到坚持条令标准不搞变通,落实条令要求不打折扣,全面加强和改进部队管理工作。

“要加快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必须坚持严字当头。”贯彻落实新条令过程中,部队有哪些新变化?官兵有哪些新收获?

请关注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春风化雨,新条令带来新变化

——基层部队官兵从严从快推动新条令普及落实扫描

陆军第73集团军某旅着眼实战化要求激发官兵塑形强能的内动力——

体重强制达标,训练保障量体裁衣

■韦德专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赖文湧

5月15日,陆军第73集团军某旅摩步三营文化活动室里,新一期“减重大讲堂”正在热烈开讲。

“对于军人而言,肥胖不仅仅是形象问题,更是关乎打仗能力的核心问题。”入伍已经11年的驾驶班班长陈昊感慨道。

“过度肥胖不仅影响训练效果,还有损军人形象,亲戚朋友都觉得我没有一名军人应有的样子……我想改变。”谈及肥胖带来的烦恼,体重超过180斤的炊事班班长吴涛感触颇深。

“新条令明确规定:军人应当严格执行通用体能训练标准,落实军人体重强制达标要求。”该旅领导介绍说,新条令正式施行后,他们广泛开展“我的‘胖烦恼’”吐槽会、“减重大讲堂”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大家深刻理解新条令,并突出强调军人体型问题的重要性,唤醒大家对超重问题的重视。

一手抓思想发动,一手用制度约束。他们严格落实《军事体育训练与考核》精神,规定体型不合格者,训练成绩降一等,并直接与评功评奖挂钩。“思想发动激发官兵塑形强能的内动力,制度约束让大家都有了健身锻炼的紧迫感。”某连指导员朱灿宏感慨道。

五一假期结束,各营组织官兵正式开展专项训练。专项训练以体型偏胖官兵为主体,由军体教员负责为其量身打造训练“套餐”:借助健身软件开展快乐健身,提高训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开展小评比、小竞赛等“五小活动”,提升参训人员的积极性和自信心。

“这次用尽‘洪荒之力’拿了第一名,下次我一定还能更快!” 修理连上士王磊跑完5公里后大汗淋漓,但心情却无比舒畅。

“我终于‘变形’成功了!”侦察营下士田露露称完体重后兴高采烈地说,“两个月下来,我从170斤减到现在的150斤!”

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该旅不少人塑形成功,可也有一小部分人收效甚微。

和军体教员宁文勇“结对子”的沈峰参训两月有余,但体型不减、体能不增。经过了解,宁教员终于打探到了小沈的“小秘密”:训练一结束就吃零食喝可乐,晚上还有“加餐”的习惯。

“脂肪消耗不光要‘开源’,更要‘节流’,饮食应当列为减肥计划的重要一环。”最终,宁教员做通了小沈的思想工作,小沈承诺:训练不打折扣,饮食依据计划,零食宵夜坚决不吃,并请战友监督自己。渐渐地,小沈体重开始下降。

“打好这场‘攻坚战’,就必须搞好科学的饮食保障,确保不让一人掉队。”借鉴小沈的减肥案例,该旅专门为“胖子”们制定专项食谱,精选食物种类、精心搭配套餐,严格控制脂肪和糖分的摄入量,确保既吃出营养又截断“胖源”。

如今,尝到甜头、转型成功的“型男”在该旅越来越多。近日,在该旅组织的基础训练考核暨建制连比武中,官兵基础课目平均合格率上升了5.6个百分点。“这个成绩的提高,和肥胖率的下降不无关系。”该旅作训科科长郭俊森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