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征程,这支科研劲旅再谱新华章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邵龙飞 庄颖娜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7-31 15:41

这是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某药物研究所科研团队(资料照片)。邵龙飞 摄

中国军网讯 邵龙飞、庄颖娜报道:针对现有防护药物体系,研发配备系列现场救援装备,逐步实现成果装备化、集成化、信息化;一批新型防护训练模拟器材配发部队,助力实战化训练;推出的流感防治药物磷酸奥司他韦已占据国内近80%的市场份额,使我国具备了应对大规模流感的自主防控能力……聚焦备战打仗、发力军民融合,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某药物研究所近年来的科研成果丰硕,成绩斐然。

该研究所组建于1958年,主要担负战场损伤医学防护、特需药品及重大疾病防治药物研究任务,是一支战功赫赫的防护劲旅、防疫铁军。其中,以其尖端科研成果作为重要组成部分的研究项目曾获得我国医药卫生领域第一个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近年来,随着军事科研机构的重建、重构、重塑,该所科研人员始终以“姓军为战、强国为民”为己任,对照战斗力标准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不断推进重大技术创新、自主创新。

在科研投向上,他们聚焦国家、军队重大需求,组织专家赴高原、边疆、海岛深入调研,科学确立研究所整体发展框架以及重点研究方向。先后担纲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4个国家级创新药物研发平台,全面提升了特殊用药保障能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国际军控履约中,该所先后成为国际组织指定“双资质”实验室,承担了100余项国内外重要检测任务,派驻专家数百次代表国际组织执行核查任务。

在人才布局上,该所坚持“聚才”和“育才”并举,通过实施“人才港计划”和“青年人才培养计划”,遴选科研“好苗子”,不但给予每人200万元的经费支持,还在科研资源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现已形成3名两院院士领衔,16名国家、军队级科研人才为中坚力量的人才方阵。

在疫情防控和抗毒禁毒中,该所科研人员先后研发出磷酸奥司他韦、帕拉米韦注射液等一系列流感防控药物,攻关完成药物成瘾机制及防治药物等研究……使我国在关系公共卫生安全的重大战略性药品研发领域牢牢掌握了主动权。

党的十八大以来,该所先后获得国家和军队各类临床批件、新药证书28个,专利授权154项,高等级科技成果9项,其中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高标准完成天津港特大爆炸事故应急救援、海运护航卫勤保障、重大活动安保等多样化军事行动任务30多次,先后有1人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1个研究室被授予荣誉称号,1人获得中国科协“求是奖”。

“根子在坚决听党指挥这一血脉传承。”谈及研究所屡建功勋的秘诀,军事医学研究院政委刘茂杰给出了答案。在重大考验面前,在历次改革大考面前,该研究所党委带领全体科研人员始终坚决响应党的号召,以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份合格答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