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雪枫:打日本、打汉奸,泽被长淮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康哲
2018-07-31 15:44

抗日英烈彭雪枫:新四军牺牲的最高将领之一

彭雪枫,1907年9月9日生于河南省镇平县。5岁入学,10岁升入镇平县高等小学,后投奔在天津教书的伯父进入南开中学。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6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北京汇文中学首任党支部书记,中共北京东城区区委委员,参加了李大钊领导的南宛暴动。1930年5月加入中国工农红军,开始了他驰聘疆场的戎马生涯。

1930年7月,彭雪枫带领两个排,歼灭了敌人一个炮兵团,展示了其不凡的军事指挥才能。后来,彭雪枫率红六军参加了活捉张辉瓒的战斗。他率领红六师一天一夜行军230里,切断了张辉瓒的退路,为活捉张辉瓒立下了汗马功劳。在第四次反“围剿”作战中,红二师师长郭炳生临阵脱逃,彭雪枫率师直属队和红7团与敌激战三昼夜,突出重围后,亲率15名骑兵,日夜兼程,追赶郭炳生带走的红五团,硬是把红五团从郭柄生手里夺了回来,与敌周旋、转战十三个昼夜,终于回到中央苏区,中央军委授他一枚“红星奖章”。

红军走完长征,刚到吴起镇,脚跟还没站稳,马步芳弟兄带着骑兵师来捞便宜,没想碰上彭雪枫,彭雪枫率红军血战马家军,大捷。消息传到中央军委,毛泽东赞叹说:彭雪枫人才难得啊!

1936年11月,彭雪枫奉中共中央之命,出使太原。

彭雪枫抵达太原。阎锡山在官邸会见彭雪枫。经过一番斗智斗勇,阎锡山明确表示,允许红军主力集结于咸阳三原、西安一带,以防卫潼关;允许中共在黄河东岸设贸易货栈,从事商业经营,以供军需;允许中共在太原密设电台,以便双方最高层决策人及时联络;给红军拨100万发子弹,200支手提机枪,5辆汽车。

毛泽东接到彭雪枫的报告,十分高兴,夸奖说:“稳住西北,推动华北,团结抗日,这个目的已经达到。彭雪枫不辱使命哟!”

1938年2月,毛泽东点将,彭雪枫任中共河南省委军事部长兼统战委员会主任。

到任后,彭雪枫先后会晤国民党第六十八军军长刘汝明、第七十七军军长何基沣、第十三军军长张轸。与他们达到团结抗日的协议,接着又利用他们与地方的关系,走访地方长官,联络地方武装,组建抗日联盟。仅半年时间,彭雪枫就联络了西华、扶沟、泌阳、周口、潢川、汝阳、南阳等地的民团武装2万多人。国民党西华县县长楚博、扶沟县县长魏风楼和彭雪枫交往久了,深感“中共乃中华民族之希望”,毅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8年9月,彭雪枫奉命组建新四军的游击支队。抗日联盟的民团武装成班成排,纷纷加入彭雪枫的游击支队。几日之内,队伍就发展到2000多人。10月,彭雪枫奉命东征,开辟豫、皖、苏抗日根据地。一路上,克城复地,吸纳兵员。到1939年11月,彭雪枫先后建立了永城、夏邑、萧县、宿县、亳县等5个县政权。经中共中央批准,成立了中共豫、皖、苏边区党委,彭雪枫任书记。游击支队发展到5000人,改编为新四军第六支队,彭雪枫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

1941年1月,彭雪枫被任命为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兼政委。此时,蒋介石发动第二次反共高潮,调30万大军,进攻华中地区。彭雪枫的第四师正处于日寇和蒋介石的夹击之中。面对此种形势,彭雪枫镇定自若,在全师军政会议上谈笑风生:

“同志们啊,现在老日和老蒋都看上我们了。看上就看上吧,不然咱这几千小伙子干什么吃啊!”

彭雪枫先举起右拳:“这一个给老日”,又举起左拳:“这一个嘛,当然给老蒋留着啦!”又说:“这叫什么?这叫右手打狼,左手防狗。”

同志们群情激昂,纷纷磨拳擦掌,誓死保卫边区、保卫根据地。彭雪枫要的就是这个效果,要的就是这个“精气儿神”,有了这个“精气儿神”就天不怕地不怕了。

彭雪枫一面组织反“扫荡”,抓住战机消灭日伪有生力量。先后歼灭盘踞在太和、界首、蒙城、涡阳日伪军2000余人,遏制住了日伪军的疯狂进攻。然后腾出力量,配合新四军第二师、第三师对付蒋介石的“反共”挑衅,一举歼灭韩德勤两个团,吓得企图冒犯豫、皖、苏抗日根据地的汤恩伯部立即龟缩起来。从而使皖东北区、淮海区、苏皖边连成一片,控制了运河,巩固扩大了豫、皖、苏抗日根据地。

1942年11月,日寇纠集6000余人的兵力,在骑兵、坦克、飞机的配合下,气势汹汹地扑向新四军第四师驻地、扬言要和彭雪枫决一死战,消灭第四师于淮北地区。

大敌当前,彭雪枫命令民兵武装就地坚持,开展“麻雀战”,骚扰敌人;自己则亲率第四师特务团,开展游击战,拖着敌人;而将第四师主力拉到淮北外围,开展运动战,寻机歼敌。

彭雪枫这种战法让日军十分头痛,只觉处处都有新四军,东扑西剪,又处处扑空,正所谓“老虎吃天,无法下口”。日军晕头转向,精疲力竭,正要歇下来喘口气时,枪声响起来,新四军来了……

彭雪枫牵着日军转了33天,大大小小作战30余次,歼灭鬼子1500多人,伪军1800余人。日军的大“扫荡”以惨败告终。

1943年春,蒋介石密令江苏省主席韩德勤、王仲廉两部,趁新四军第四师疲惫不堪之际,对其实施东、西对进夹击。彭雪枫得报,毅然决定,兵分两部,一部边休整边看着东进的王仲廉部,另一部立即停止休整,对西进的韩德勤部迎头痛击。

3月17日夜,阴云密布,天黑得伸手不见五指。彭雪枫乘敌不备,命令部队对韩德勤占领的山子头发起进攻。经过一昼夜激战,攻占韩德勤总指挥部,全歼韩德勤的独立第六旅、保安第三纵队,击毙专员王光夏、旅长李仲襄以下800余人,活捉韩德勤以下官兵2000余人。吓得东进的王仲廉部立即回窜。

战后彭雪枫抓住淮北暂时相对稳定的时机,大抓根据地的政权、经济建设。先后建起了机械厂、纺织厂、弹药厂,鼓励发展个体工商业,开展集市贸易活动,同时兴办学校,利用夜校识字班,开展扫盲运动。后来新四军军长陈毅向毛泽东汇报工作,特别介绍了淮北根据地的建设情况。毛泽东称赞彭雪枫说:“此人堪大用。”

1944年4月,日寇大举进攻河南。中共中央命彭雪枫挥师河南,控制中原。8月15日,彭雪枫率部从半城出发,冒酷暑西征。20日穿越津浦路,首战小朱庄,毙日伪纵队司令王传授以下300余人。首战告捷,军威大振,沿途日伪、土顽闻风丧胆,彭雪枫部连克菊集、、郧县集、马庄等据点。9月5日,彭雪枫率部抵达夏邑县八里庄。

八里庄为夏邑县的门户,日寇派一个伪军支队防守。支队司令李光明是铁杆汉奸,干尽坏事。他凭借坚固的寨墙和一个连一个的碉堡,负隅顽抗。

9月6日夜,彭雪枫命令部队将八里庄团团包围,却按兵不动,只集中炮火,轰击四门。炮弹炸塌了四门的门楼,燃起冲天的大火。李光明命令部队抵抗,却不见新四军进攻,刚一松懈,炮弹又呼啸而来,炸得墙坍楼塌,到处一片火海。接着又归于平静。如是三番五次。李光明不知彭雪枫玩的什么战法,拂晓时终于憋不住了,开始弃寨逃跑。

彭雪枫说:“好小子,你终于出来了。”便命令部队:“按计划将敌分割于野外,围而歼之。”

彭雪枫一声令下,田野里天兵骤降,将李光明2000余人的队伍化整为零,包围了起来。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激战,生擒支队司令李光明和副司令李玉良以下1000余人。

战斗即将结束时,彭雪枫登上八里庄土寨,视察战场。彭雪枫刚举起望远镜,一颗流弹击中了他的左胸,当即牺牲。

1945年2月7日,中共中央、第十八集团军总司令部在延安举行彭雪枫同志追悼大会。中央大礼堂,挽联悬垂,哀乐低徊。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彭德怀、陈毅等中央领导同志和延安各界代表千余人,怀着极其悲痛的心情,悼念一代名将彭雪枫。毛泽东亲书挽联:“为民族、为群众,二十年奋斗出生入死,功垂祖国;打日本、打汉奸,千百万同胞自由平等,泽被长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