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人用人,公道正派这碗“水”要端平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赖文湧 柳杉 等责任编辑:杨红
2018-08-06 08:24

“用得正人,为善者皆劝;误用恶人,不善者竞进”。

公道正派是选人用人的重要原则。习主席指出,如果公道正派上出了问题,再好的制度也难以落实,再好的干部也可能选不出来。怎么看干部、选干部、用干部,既是一把尺、一杆秤,也是一面镜子,直接反映一级党委提倡什么、反对什么,折射领导干部的党性人品官德。

择英才而用之,难在具备“伯乐之眼”,更难的是如何把公道正派的核心理念把握准确、贯彻到位,确保选出来的干部让党委放心、官兵服气。在诸多现实难题面前,第73集团军军旅两级党委自觉冲破陈旧思维,不断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在用人导向、编制执行、考察选拔等方面下工夫、使正劲,真正以公道服人心,以公道聚人才,以公道兴事业。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选人用人,从“伯乐之眼”到“公道之心”

——第73集团军军旅两级党委坚持公道正派选拔使用干部新闻调查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赖文湧 通讯员 柳杉

公道正派这碗“水”,想要端平不容易

第73集团军某旅作训科参谋范建杰前段时间很怕和父亲通电话——

望子成龙的父亲谈到调职的问题,总感觉儿子没在用心工作,要不怎么正连干了5年多,还调不了?

想当初,范建杰是同批干部中最快调整到连长岗位的优秀干部。2015年赴朱日和参加实兵对抗演习,他作为主力参谋,表现可圈可点,年底荣立二等功。按理说,调副营很有希望。

然而,去年改革,干部调整暂时“冻结”,“解冻”后又因副营职干部超编较多,调职迟迟未能如愿。虽然他一直安慰父亲“自己这是在‘蹲苗攒劲儿’”,可心里难免也会有点迷茫。

“当前,和范建杰有同样遭遇的干部不在少数。”遇到这样的问题,党委一班人其实也不轻松:历史积压、改革冻结、岗位受限、编制紧缺、调整面小等诸多原因,带来的很多现实难题亟待破解。

“干部结构矛盾突出,是选人用人的现实难题。”该集团军领导介绍说,受多种因素影响,部分职级干部晋升比例失衡、晋升空间大幅收窄,积压比较严重,某旅任职满6年的副连职干部甚至达到了78名。

“除了晋升比例失衡外,超编超配干部和优秀干部多、职位资源少等情况带来的矛盾也较为突出。”该集团军政治工作部副主任李建松坦言,难题面前,想要端平公道正派这碗“水”,确实不容易。

幸运的是,符合破格提升条件的范建杰,在前不久的干部调整中,被越级提升为该旅作战支援营营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