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火箭军“巡航导弹第一旅”的“快速成长密码”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选杰、李兵峰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6-24 18:31

新锐之师的“成长密码”

——探寻火箭军“巡航导弹第一旅”发射营长罗寅生的带兵之道

伴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步伐,去年初火箭军“巡航导弹第一旅”重新组建一个发射营,导弹武器装备刚到位、官兵们来自十多个分队,如何快速形成战斗力成为当务之急,罗寅生临危受命出任营长。

一年多来,他带领这支“新军”交出“惊艳”答案:重建1个月后发射单元通过能力认证,2个月后在全旅对抗导调式营级合成训练中名列前茅,4个月后成功发射多枚新型导弹,在朱日和光荣接受习主席沙场检阅,去年底在全旅群众性练兵比武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21个第一……

这支新锐之师快速成长的密码是什么?透过这一份份来之不易的“战绩”,从硕士营长罗寅生的一个个带兵故事,或许可以找到答案。

图为罗寅生指挥训练的情景。冯根锁摄影

带兵要带心

走进罗寅生所在营的荣誉室,摆放着他们去年重建之后获得的各种荣誉,大大小小有数十个,记录了他们书写的一个个辉煌。

而在最显眼的地方,摆放的是一根普通的拔河绳。“这是罗营长带领我们获得的首个第一名的见证。”上等兵张戈说,全营官兵都知道这根拔河绳的意义。

1年多前,罗寅生和其他官兵从十多个分队抽调到一起,岗位经历、训练水平、生活习惯等都不相同。他认识到,要想快速形成战斗力,首先要把全营官兵拧成一股绳。

这时,刚好旅里举行一场拔河比赛,他决定把这场比赛作为“起跑线”。每天一有空,他就带领官兵练习拔河,让大家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

后来,最不被看好的他们,竟然成为比赛中最大的“黑马”,一举战胜所有对手,赢得第一名。

经历这场比赛,官兵的精气神一下“爆满”,以后不管在训练比武还是日常评比中,大家都时时处处自觉争第一、站排头。

有了凝聚力,提升战斗力。凝聚到一起的全营官兵,都把心思聚焦到练兵打仗上,圆满完成了实弹发射、红蓝对抗、沙场阅兵等重大任务。

练兵到极致

在备战打仗上,罗寅生抓得实、抓得紧,只要是打仗需要的课目训练,就要求全营官兵不漏一人、人人过关。

今年3月,全旅组织防生化训练考核。考核前,营里按照惯例提前组织了预考。查看成绩表时,罗寅生发现休假刚归队的教导员周启元没赶上预考。当他去找教导员商量补考时,见到周启元正在加练,就互帮互助一起练起来。

他们的以身示范起到了良好的辐射带动作用。后来在旅里的考核中,全营考核合格率达100%。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