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锤炼党性,听听这堂“党员故事会”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朱达 尹天啸 洪庆任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6-27 03:13

初夏的浦江,开阔清朗。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某基地某登陆艇执行任务期间,一堂生动的“党员故事会”在甲板上展开。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

部队常年高频率转场、大跨度转进、多点位作业、超强度保障……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某基地紧贴工作实践,探索动散条件下党建工作新模式——

组织生活成为锤炼党性“熔炉”

■解放军报记者 朱达 通讯员 尹天啸 洪庆任

初夏的浦江,开阔清朗。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某基地某登陆艇执行任务期间,一堂生动的“党员故事会”在甲板上展开。

“党员故事会”主讲人是大队党支部第三党小组组长朱金涛。前年,他奉命执行验收新装备任务时,突遇装备因性能不稳定发生火灾的险情。火势瞬间蔓延,当时正在机电舱的战士马伟根被困,危急万分。紧要关头,朱金涛毫不犹豫地冲入燃烧的船舱,奋力用救生斧劈开舱门。

马伟根最终得救了,但朱金涛全身超过40%被烧伤,医院先后3次下达“病危通知书”……

如今,朱金涛所在党小组被战友们称为“金涛小组”。听着朱金涛的深情讲述,看着他手臂上清晰可见的伤疤,官兵感慨万分。

随后开展的党员承诺践诺活动中,党员骨干纷纷表示要向身边榜样学习,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这个基地担负着驻沪各部队油料运输保障任务,所辖部队分散在浦江两岸,人员经常分布在码头、罐区、栈桥、管线和演训场等各个点位,执勤官兵常年处于高频率转场、大跨度转进、多点位作业、超强度保障的工作状态。

“必须探索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方法路子,确保组织生活落实好。”该基地主任袁崇高告诉记者,他们为基层党支部配发“政工作业箱”,里面除了规定的携行物资外,还增加了《临时党组织大事记》《临时外出党员活动登记本》两本册子,专门用于记录外出执行任务期间落实组织生活的情况,通过一路抓建、一路育人、一路铸魂,为完成任务提供坚实保证。

船艇一出航,组织把航向。该基地某转运班编制只有8个人,创造了人均年栈桥工作时间超过2000小时、连续27年荣立集体三等功的优异成绩。执行任务过程中,转运班党小组建立党团“互学、互帮、互教”小组,工作间隙穿插召开“栈台小组会”,在思想互助中充分发挥党小组凝聚兵心、教管相长的功效。

前不久,该基地开展纠治和平积弊专题教育。这个党小组拿起批评武器,对两名党员干部在收发值班、早上出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一针见血的批评,使两名干部深受警醒。

针对流动状态下党员学习教育难的问题,该基地在网上开辟“浦江理论学习专栏”,定期举办“党员讲坛”,重点抓好形势分析、党课教育、思想汇报等制度落实。通过“任务转进议一议、工作间隙讲一讲、闲暇之余聊一聊”等灵活机动的形式,确保“人员一个不少、内容一分不减、要素一项不缺”,让组织生活更具实效。

去年6月,该基地某运油船在外出提运1000吨汽油返航途中,辅机突然失灵,全船断电,操纵系统完全失控。此时,一艘3000吨地方货船正迎面驶来……

面对险情,船艇操作、瞭望口、集控室等关键岗位上,3名党员骨干沉着冷静、密切配合,指挥官兵迅速准备预备舵、备便锚机、启动预备辅机,操纵运油船与地方货船擦肩而过,成功避免了一起重大安全事故。

完善的制度规范,是实现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的重要保证。近几年,该基地各级党组织注重梳理总结方法经验,探索临时外出党员双向管理监督等有效方法,研究制定《高度分散条件下党委(支部)、党小组建设细则》《基层党组织工作绩效考核办法》等,并将经验及时上升为制度机制,使组织生活真正成为锤炼党性的“熔炉”。

不久前,因业务急需,该基地要在短时间内完成清罐工作。在高温下清罐风险极大,容易发生中毒事故。突击作业时,基地某部党员骨干冲在前头,坚持每次都率先进罐清扫、最后离罐收尾。由于油气侵蚀,不少党员骨干皮肤瘙痒红肿,但他们咬牙坚持,硬是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