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了解历史,越能感受到力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惠滢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6-28 17:29

6月15日早上9点30分,上海黄浦区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第一轮讲解开始了,迎接游客的是穿着军装的吴铭。这名19岁的武警战士戴着耳麦,抿嘴微笑着,在主题雕塑前开始了讲解:“国内各地的党组织和旅日的党组织共派出13名代表出席了中共一大……”

一群穿着白衬衫、戴着党徽的游客好奇地看着吴铭,他微笑回看每一个人,两脚站成60度,继续不紧不慢地讲解。

游客们好奇的是,这里怎么会有武警战士讲解?

原来,这是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一大特色,也是武警上海市总队执勤第四支队十中队——“南京路上好八连”传人的一大党建创举。吴铭是十中队的一名普通战士,该中队为宣传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使命,从1999年起选拔优秀官兵在一大、二大会址做讲解员。

“义务讲解不是图名挂号,是一名战士对信仰的坚守和追求。”最早一批提出志愿申请的战士郭峰钰曾向中队党支部表明态度。后来他顺利通过专业评委考核,成为首批讲解员。

那一年,正是吴铭出生之年,至今已传承19年。十中队向一大会址纪念馆总计输出了71名平均年龄21岁的武警战士,他们每人平均一年讲解50天。每次新兵下连时,党性意识强的优秀新兵会被筛选出来,再以摸底考、阶段考、结业考的“三考”模式进行优胜劣汰,以打造一支问不倒的“专业队”。

“上岗”之前,吴铭的党史知识为零,他与新兵们到十中队来上的第一堂课就在一大会址纪念馆。当看到讲解员对答如流还赢得掌声时,吴铭觉得“很帅”,也想跟他一样。这颗种子后来生根发芽,因为吴铭按照规定用一个月背下3万多字的讲解稿。

“观众的问题很多,准备不充分就会被问倒。”吴铭的前辈、24岁的战士蔡晨华说,“讲党史是很严谨的事情,我们需要学习的远远多于那14页讲解稿。”

这天的第一场讲解持续26分钟。休息4分钟后,吴铭又投入第二场讲解。讲解的内容他已经驾轻就熟,但每次还会“抠”自己的用词,想要表达得尽善尽美。在高强度的讲解中,他的脸“又红又烫”。

“越是了解历史,越能感受到力量。”十中队指导员汪长旌说,“学党史、学主席讲话本是讲解员战士的专业,后来很多战士也不甘人后,跟着学起来。”

在讲解员的带动下,武警上海总队掀起了学习党史军史的热潮,党史迷、军史迷越来越多。有的江西籍战士还为家乡江西整理出200个红色故事,并创办“军史讲坛”。

下午,有好几批游客在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他们将借用的党旗送回后,吴铭又认真重叠一遍。旁边的专业讲解员开玩笑,说他有强迫症,每次都要叠得方方正正。

小战士跟着笑,他也“渴望入党”。

1.5公里之外,汪长旌正在中队荣誉室讲解。今年刚完成扩建的荣誉室,还保留着10年前的幻影投像,讲述着十中队在繁华南京路上的爱民服务故事。更久远的,还有太浦河水利工程“大会战”展柜,里面的请战血书已经变为淡咖色。

“十中队是块沃土,插根筷子都能发芽。”讲解中,汪长旌不时挑眉。这名31岁的上海人与中队官兵在狭小的营区内用“螺蛳壳做道场”,迷你设计靶、移动障碍、组合体能器械等妙招被创造出来,“契合上海人精致的特点”。

汪长旌习惯了隔壁人民公园传来的乐声,习惯了迎面碰到外国人,但他没有忘记,这个中队从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的炮火中走来,他们是红色传人。“我们走得再远,也不能忘了来时的路”。

“讲解员对外向游客讲解党史知识的同时,也在对内用党史知识教育官兵。”汪长旌说,他还记得吴铭最近一次的国旗下演讲,这名青年说,“这半年来,有一句话一直是我成长进步的动力,那就是‘作始也简,将毕也钜’”。

这句话是党的创始人之一董必武题写的,存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其唯一拓片就挂在中队荣誉室里。

“无论我们现在做的事情多么渺小,只要我们一直坚定理想信念做下去,到最后这件事必然可以影响巨大。就如同我们连续36年的为民服务,连续35年获得的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连续24年获得的基层建设标兵中队的表彰……”

演讲完毕,他眼眶湿润。热烈的、有节奏的掌声响了起来。

正是有这样的精神指引,这些普通的义务讲解员给一大会址纪念馆带来了不一样的精神风貌。去年一年,比黄浦区常住人口还多的游客,接收到了这些小伙子传递的正能量。

同是“传承人”的程飞,曾为一名残疾游客单独讲解过。他发现游客在轮椅上转身困难,而且无法上楼梯,就背着那名游客一边参观一边为他讲解了20多分钟。事后,他不以为意地说,“我来就是做志愿者的,这是我应该做的。”

15日,吴铭进行了4场讲解,每场有50-70名游客,喝掉了3瓶水。而他最繁忙的那天讲解了6场,中间只喝过一口水,回去站完岗躺到床上时,他已经“感受不到世界了”。

下午闭馆后,吴铭骑着共享单车回到营地。晚饭前,他和队友列队站立,挺着胸脯唱起队歌:“平安花儿香,和谐在歌唱。南京路上好八连,光荣传统记心上,忠诚卫士新风采,霓虹灯下新一代……”

中队长王浩介绍,这种氛围下,中队的卫生员也能打出步枪50环,炊事员也能做40多个单杠卷身上,通讯员也能19分钟完成5公里武装越野。

“他们最根本的经验就是始终心中有魂、铁心向党,深扎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子。”武警上海总队政委徐国岩说,同时,他们“坚持不懈学战史学战例学战将,大力开展和平积弊大起底大扫除,军事比武考核连年位居总队前列”。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党浴血奋战了28年。“为什么中国共产党会诞生于上海?”这在讲解稿中已有答案,但作为新生代力量的吴铭并不满足,他还想要回答得更充分、更深刻。

晚上熄灯后,卫生间里亮起的手电筒,带他寻找答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