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基地的党建工作,如何转变为战斗力?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丁张勇 付凯 洪庆任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7-01 16:22

1921年初夏,中共“一大”在上海开幕,从此,承载着民族复兴的历史巨轮从黄浦江畔扬帆起航;97年风雨兼程,当年“一大”代表们步履匆匆的地方,一支经历改革重塑、换羽新生的联保劲旅,从“红色家谱”中汲取继续前行的力量,在强军兴军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行。

联勤保障部队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某基地,作为全军驻特大城市最大的地面油库之一,不仅见证了浦江两岸的百年兴衰,也在党旗军旗的辉映下书写了属于自己的光荣篇章——所属油库、转运站和船运大队,常年担负繁重的油料收发转运任务,出色完成各项演训任务。“党旗引领航程,党徽闪耀战位”,进入新时代,该基地党委坚持在严守组织纪律中坚强党性,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永续军魂,谱写了一曲新时代“浦江之歌”。

黄埔江上党旗红,船行万里不迷航——

“流动支部”斗惊涛

出航。邓建龙 摄

不同的历史时空,同样的炽热情怀。

初夏时节,浦江两岸璀璨灯火辉映下,该基地船运大队“水兵讲坛”如期开讲。

“当年,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毛主席对徐海东同志说,中央红军困难较大,向他借两千块大洋,徐海东同志从他掌握的七千块大洋中拿出五千块大洋送给中央红军,并说不用还。毛主席评价他是对中国革命有大功的人。”大队四级军士长陶晓峰在谈到参加“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的体会时,深情地说,“这既是老后勤的精神财富,也是共产党人的风骨,作为联勤保障部队的官兵,就要像先辈们那样,不计个人得失,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话传统,谈体会,学理论。类似于“水兵讲坛”这样的理论学习小平台,在基地还有很多。所属11个基层党支部,分散在浦江两岸,人员经常分布在码头、罐区、栈桥、管线和演训场等各个点位,他们用先进理论强基铸魂,积极探索“动中建”新模式,打造过得硬的“流动党支部”,成为出色完成各项演训保障任务的重要组织保证。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基地党委坚持用真理之光照亮官兵军旅之路,引导大家把习近平强军思想蕴含的理论真谛领会好、把深刻内涵把握准,真正学出感情来、学出信仰来、学出忠诚来。近年来,他们针对官兵经常在外执勤、经受诱惑和考验更加直接频繁的实际,以“流动党支部”为主阵地,通过开办“水兵讲坛”“浦江理论学习群”, 搭上“互联网+”的时代快车,打造“不关门的理论课堂”,及时传播党的好声音,始终把党员置于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之中。

“船艇一出航,支部把航向;船艇越流动,规范不松动。”船运大队某登陆艇指导员单既成告诉记者,每次船艇外出执行任务,都要及时建立健全组织,做到船艇开到哪里,战斗堡垒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动态条件下“形散而神不散”。多年来,基地在外执行任务的“流动支部”始终坚持三个“雷打不动”的好习惯:任务期间由支部书记上一堂党课雷打不动;每天按时升国旗唱国歌雷打不动;干部找骨干、骨干找战士人人谈一遍心雷打不动。

登陆艇吨位小、抗风浪能力弱,海上演习经常颠簸剧烈,晕船呕吐是常见事。每次都是“党员突击队”冲在最前面,用背包绳把自己绑在战位上,坚守岗位,一边呕吐,一边操作机械,始终保持战斗姿势。

是稳如泰山的压舱石,更是化险为夷的定盘星。去年6月,船运大队某船在前往九江提运1000吨汽油返航途中,辅机突然失灵,全船断电,操纵系统完全失控,情况十分危急!越是关键时刻,越显战斗堡垒威力。只见操作手、瞭望口、集控室等关键岗位上,3名党小组长沉着冷静、配合默契,迅即准备预备舵、备便锚机、启动预备辅机……短短数十秒内,较好地控制住失控油船,与迎面而来的3000吨地方货船擦肩而过,成功避免了一起重大安全事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