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G20峰会为世界经济传递积极信号

来源:新华社作者:陈东晓责任编辑:张艺苧
2018-12-05 08:30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 陈东晓

当地时间12月1日,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在南美洲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落下帷幕。峰会通过了《G20领导人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宣言》,就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世贸组织改革、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达成共识,表达了G20成员领导人将继续推动强劲、持续、平衡的世界经济增长的政治意愿。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所发表的引导性讲话获得广泛赞誉,再次体现了中国在G20等国际多边机制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积极作用。

当地时间11月30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题为《登高望远,牢牢把握世界经济正确方向》的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同其他与会领导人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当前世界经济仍处于上升通道,但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愈演愈烈,全球治理和多边主义遭遇强大逆流。在此背景下,占全球经济产出近九成的G20成员领导人举行会晤,协调宏观经济政策走向,共商全球经济治理难题,为世界经济传递积极信号,尤为可贵。

此次G20峰会围绕“为公平与可持续发展凝聚共识”主题,达成一系列共识,形成诸多务实成果。

一是沟通贸易和投资体系改革议题,支持多边主义,维护全球贸易秩序。G20成员领导人支持对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必要改革。同时,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平台,也为其成员国双边对话提供了重要机会。在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期间,中美两国元首会晤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这是一次在关键时期举行的重要会晤。一段时间以来,中美在经贸领域出现一些分歧,对两国相关产业和全球贸易都产生了不利影响。这次中美两国元首会晤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为妥善解决中美间存在的问题、推动中美关系和中美经贸关系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指明了方向,充分展现了元首外交的引领作用,释放了直面问题、合作共赢的积极信号。

二是探讨数字经济合作的政策方案,塑造未来世界经济创新和包容性发展议程。今年,峰会延续了最近三年关于数字经济和创新相关议题的讨论,并加大了关注,将其嵌入到金融、就业、教育等各个议题的讨论中,以确保新科技和新经济的红利可以普惠共享,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数字鸿沟扩大,以及发展不平衡加剧等挑战。各国还探讨了自动化时代如何提前加强就业引导等问题,并为其提供指导性原则和路径选择。

三是推进全球基础设施融资议题,促进发展中国家平衡发展。今年G20峰会进一步探讨如何促进基础设施融资的差异化监管、项目准备、基础设施资产的证券化等具体议题,以更有效地动员其他力量参与基础设施融资,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

四是继续加强全球金融系统建设和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防范世界经济风险。基于今年4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出全球债务风险攀升的警告,G20峰会呼吁各国更灵活地运用财政政策,推进结构性改革和政策协调。今年G20峰会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加强对低收入国家债务监测和能力建设,并要求金融稳定委员会探讨加密资产风险监管。

此次G20峰会体现了对世界经济发展方向的引领,体现了世界主要经济体协商解决分歧、团结应对挑战的积极意愿,传递了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信号。这是对世界经济的重大利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