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访问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马、葡萄牙纪实

来源:新华社作者:郝薇薇 霍小光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8-12-07 10:21

融通·共赢

中国和巴拿马,由运河结缘。160多年前,首批华人远渡重洋抵达巴拿马,修铁路、挖运河,在这片热情的土地上挥洒汗水。

百年运河从巴拿马城边缓缓流过,将大西洋和太平洋紧紧相连。这是中巴友好交往的见证,也是人类联通梦想的缩影。

如今,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最大货物贸易国,中国已成为巴拿马运河第二大用户。

访巴期间,一项活动意义深远:习近平主席同巴雷拉总统一道参观巴拿马运河新船闸。

从美国港口返航的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玫瑰轮”停靠在船闸。船闸控制室内,习近平主席点击控制电脑按钮,闸门缓缓张开,巨轮顺利通过,驶向浩渺太平洋。

习近平主席同“玫瑰轮”船长通话并寄语船员:“希望你们善用巴拿马运河,不断优化物流运输,为促进国家航运事业和全球贸易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一部人类文明史,就是从分散隔绝走向联通融合的历史。

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不时讲起人类互联互通的故事。

“早在2000多年前,古老的陆上丝绸之路就将古都长安同西班牙的塔拉戈纳联系在一起。中国的丝绸和茶叶在驼铃声中穿越亚欧大陆来到西班牙。”

“几百年前,中国青花瓷漂洋过海来到葡萄牙,同当地瓷器制作技术相融合,形成了独具魅力的‘葡萄牙蓝’。葡萄牙东北部的弗雷索城很早就使用源于中国的桑蚕织造技术,享有‘丝绸之乡’的美誉。”

走进经济融合、互联互通的新时代,中国角色备受瞩目。

“一带一路”,习近平主席此行的一条主线。两个方向,连接大洲和大洋,联通发展与合作。

——向西行,推进亚欧大陆互联互通。

欧洲大陆西端的西班牙、葡萄牙,古老的航海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汇之地,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

桑切斯首相一再表达对“一带一路”的支持: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倡议,西班牙愿积极参与其中。

德索萨总统表示:葡萄牙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愿成为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在欧洲的枢纽。

习近平主席特别提及两个层面的发展战略对接:国家层面——“一带一路”同西班牙亚洲战略、地中海走廊建设等对接;地区层面,“一带一路”同欧洲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等对接。

——向东延,将太平洋两岸紧密相连。

阿根廷,共建“一带一路”长期重要伙伴。2017年马克里总统赴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为论坛成功作出积极贡献。这次见到习近平主席,他再次表示,阿方坚定致力于深化同中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强“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

以互联互通立国的巴拿马,是“一带一路”对接拉美的天然重要节点。去年,巴拿马成为首个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习近平主席谈到巴方“2030年国家物流战略”同中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巴雷拉总统回应:巴拿马处于地区中心位置,希望我们能成为联接中国和拉美的门户和桥梁。

透过两场会见,感受融通发展的热望。

一场在马德里。西班牙最大银行桑坦德集团、最大百货商场英格列斯百货公司、近百年历史的伊比利亚航空公司……许多西班牙著名企业的总裁和首席执行官前来同习近平主席见面。桑切斯首相说:在这个充满变化的时代,西班牙越来越关注亚洲,尤其是重视日益走向世界的中国。

一场在巴拿马城。面对出席中国-巴拿马经贸合作论坛的双方企业家代表,习近平主席提出期望:两国企业家应该担起社会责任,生意做到哪里就要在哪里播下友好的种子,项目建在哪里就要在哪里树起友谊的丰碑。

12月4日,阿茹达宫。欢迎宴会开始前,习近平主席同德索萨总统一道参观海上丝绸之路故宫精品文物展。

青花瓷器、珐琅提梁壶、银镀金浑仪、英国木楼钟……一件件文物讲述着明清两代中国同外部世界的交往故事。

穿越千年的丝绸之路不仅是商贸通道,更是文明纽带。从历史走向未来,这条人类融合与发展的大通道正焕发新时代的光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