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情怀:探寻晋江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之路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本报记者 余金虎 中国国防报记者 杜怡琼责任编辑:董玥
2018-07-12 08:32

晋江情怀

——探寻晋江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之路

■本报记者 余金虎 中国国防报记者 杜怡琼

东风染尽三千顷,白鹭飞来无处停。芒种后不久,记者刚抵达晋江,就感受到这座民营经济大市的火热氛围与国防情怀:华灯初上,马路上车流如织,林立的民企广告牌中,不时能看到“关心国防就是关心我们的家园”等宣传牌;街区传出的闽南语歌曲,与军营的呼号声遥相呼应。

晋江,这座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东南沿海城市,习主席在福建任职期间,6年7次来此调研,总结提出“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为主要内容的“晋江经验”。

16年来,“晋江经验”不断发展传承,焕发勃勃生机。2017年,晋江连续24年居福建省县域经济总量第一位,连续17年跻身全国百强县(市)前十名,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福建省双拥模范城“九连冠”。

“我临东海情同深”“爱我人民爱我军”,探寻晋江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之路,“晋江情怀”清晰可感、暖意融融。

站 位

“支持国防建设就是支持经济发展”

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到底是怎样的关系?带着这个问号,记者一路探访晋江市党政部门和驻军部队。

晋江市支前办主任周先进没有直接回答问题,而是带着记者拾阶而上,穿越一片密林,来到一座“一个人的哨所”。

“我这辈子都忘不了驻守在这里的日子。”已完成任务交接、准备返营的某部四级军士长戴磊见记者来访,讲述起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件事。

曾经,戴磊驻守在这个人迹罕至的深山点位,最大的难题是用水——平时想着法子节省拉上山的战备用水,到了夏天甚至不敢洗澡。

2013年初,来慰问的晋江市领导得知此事后,当即拍板:为这位守护晋江的哨兵解决用水难题。2013年4月,一条专线管道开始施工建设,为一个兵驻守哨所投入500多万元的饮水工程正式动工。

很快,工程竣工,戴磊不用再下山运水,哨所内的淋浴、洗衣设施也配备到位。政府还投资架设路灯,把上山路照得亮堂堂。

“这条路,被官兵称为‘军民同心路’。”同行的晋江市人武部政委刘文成介绍。

为何如此舍得投入?“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这不是投入多少的问题,而是认识站位的问题。”

从哨所来到晋江市城市展览馆,退休干部辜雅文告诉记者一个细节,晋江党政机关的许多领导干部都对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的一句话很熟悉:“支持国防建设就是支持经济发展。”这句话,正是2000年11月27日《中国国防报》报道这位时任福建某预备役高炮师第一政委事迹的文章标题。

习主席在福建工作期间,高度重视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中国国防报》还曾援引习近平任省长时的话:“做好新形势下的拥军工作,是关系到强我国防、固我长城的大事。一流的经济要有一流的国防作后盾。经济和国防,也是一个整体,不能把两者割裂开来、对立起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但这绝不意味着可以忽视国防建设。越是发展经济,越是要建设一支强大的国防力量。”

“发展传承‘晋江经验’,要积极发扬福建省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好传统,特别是落实好党的十八大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思路,形成军地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的新格局。”一位市政府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