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晋江|九组数据读懂“晋江经验”

来源:澎湃新闻作者:马作鹏 张泽红 龚唯 石秦也责任编辑:董玥
2018-07-16 14:40

晋江,福建泉州下辖的县级市,一座因西晋年间中原士族避战乱南迁,据江居住而得名的城市。

改革开放40年来,通过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品牌经济、实体经济,晋江从一个农业穷县,跃升至全国县域十强,走出了具有特色县域发展的道路。

晋江如何锻造奇迹?答案在此:

1996年到2002年,习近平同志6年7次深入晋江。2002年,他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系统、完整总结“晋江经验”,并提出“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该理论成为指引晋江乃至福建加快改革、全面发展的思想纲领与行动指南。

用“晋江经验”打造的实体经济快车到底有多牛?16年过去,晋江又有哪些新变化?

一、晋江的新型城镇化之路

晋江陆域面积649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21公里。1992年撤县设市,辖13个镇、6个街道,395个行政村(社区)。改革开放之初,晋江因境内多地产丘陵红土和海滨盐碱沙地无法发展农业,必须把工业引进农村,实施乡镇企业发展战略。自此,晋江城市建设进入轨道。

长期以来,晋江坚持全市649平方公里作为一座城市来统筹规划建设,真正实现全市一座城、城乡一体化。晋江任何地方15分钟内上高速、市区20分钟内到达任何一个镇、各镇之间30分钟内通达。晋江也逐步从一个“城市不像城市、农村不像农村”的“特大镇”蝶变成为一座生态宜居、功能完善的现代化城市。

二、晋江去年地区生产总值(GDP)达1981.5亿

截至2017年,晋江全市GDP达到1981.5亿元,较上年增长8.2%,是1978年的1366倍、2002年的7.2倍、2012年的1.6倍。

三、晋江GDP连续24年领跑福建各县

晋江经济总量连续24年位居福建省县域首位。2017年度福建省经济实力前五县(市)依次为晋江市、石狮市、福清市、闽侯县、南安市。此外,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连续17届位居全国5-7位。

四、晋江财政总收入跨越式上升

1989年,晋江市财政收入超一亿元;2000年,超过十亿;2010年,晋江财政总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达100.23亿元,成为福建省首个百亿县级市。到2017年,晋江市财政总收入212.23亿元。

五、晋江坚守实体经济,做最核心、最擅长的事

“晋江经验”最为鲜明的特色,就是紧紧咬住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在晋江的经济格局中,实体经济蓬勃发展。据晋江市经信局数据,全市GDP总量中,来自实体经济贡献占比达60%以上,由实体经济创造出的产值、税收和就业岗位占比都在95%以上。

近年来,晋江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结构不断优化。2017年,晋江市第一、二、三产业完成增加值21.29亿元、1196.11亿元、764.1亿元,分别下降1.5%、增长6.6%、增长11.1%。

六、晋江民营经济“十分天下有其九”

在晋江的经济格局中,民营经济“十分天下有其九”,截止到2017年底,晋江全市企业5.11万家,民营企业达到4.84万家。

七、民营经济带动地区经济发展

在民营实体经济支撑带动下,自改革开放以来,晋江市地区工业总产值以24%的年均增幅,实现跨越式发展。至2017年,工业总产值实现4810亿元。

八、晋江超亿元企业822家

截至2017年,晋江建成纺织服装、制鞋2个千亿和建材陶瓷、食品饮料、纸制品、装备制造、新材料等5个超百亿产业集群,超亿元企业达822家。

1992年, 晋江首次出现2家工业产值超亿元企业;1998年,超亿元企业突破10家;2003年,超亿元企业达到100家;2014年,超亿元企业超600家,2017年,超亿元企业达到822家。

九、晋江上市企业数量领跑全国各县

截至2017年,晋江市拥有上市企业46家,上市企业数量领跑全国各县。1998年,恒安集团在香港上市。

数据来源:《福建省统计年鉴》、中国社会科学院《泉州践行 “晋江经验”的新发展新启示 》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