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丨如何开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新局面?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石纯民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2-27 03:10

加强全民国防教育,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

——访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负责人

■解放军报记者 石纯民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战略部署,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对全民国防教育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如何围绕党和国家建设大局,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解放军报记者近日采访了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负责人。

立起根本遵循,明确前进方向

问:党的十九大对加强全民国防教育作出了重要部署,全民国防教育如何适应新时代要求,凝聚起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强大力量?

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民国防教育,始终将其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抓。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国防教育作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和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全民素质、培塑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径,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基础性工程,是凝聚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强大力量的战略之举、长远之策。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对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强化忧患危机意识、传承红色基因血脉、涵育崇军尚武文化、增强全民国防观念,意义重大而深远。今年全民国防教育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持突出工作重点,拓展教育领域,创新方式方法,着力推动实现教育对象、时间、地域、内容、手段“五个全覆盖”,不断强化广大干部群众全民国防观念和爱军拥军意识,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

推进深化改革,开创崭新局面

问:如何用好深化改革这个关键一招,开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新局面?

答:按照中央关于深化改革的部署要求,我们坚持紧前推进、稳中求进、注重质效的原则,扎实推进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经过一年多的深入调研论证和广泛征求意见,深化全民国防教育改革《意见》已基本成熟,主要是围绕破解影响制约国防教育创新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明确改革的目标原则、主要任务和工作分工。改革《意见》出台后,扎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指导各级结合实际抓好改革任务落实。重点是探索构建3个体系:一是组织领导体系。坚持党管教育原则,健全完善国防教育领导体制,规范运行机制,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职责任务明确、沟通协调顺畅、工作督导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二是考核评价体系。会同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组织国防教育考评体系试点,指导各地探索将国防教育工作纳入党政机关目标绩效管理、学校绩效考评体系,纳入双拥模范城(县)考评内容,充分发挥各级人大、政协的作用,对依法开展国防教育工作情况定期进行检查监督,推动国防教育落地见效。三是政策法规体系。着眼适应新时代、实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今年我们还考虑启动国防教育法、全民国防教育大纲的修订工作,研究论证调整全民国防教育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