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情瞭望哨|军营开放,还有哪些可以“现场直播”?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黄明村责任编辑:杨帆
2018-03-08 15:01
“斗鱼直播”进军营。徐晨摄

【军情瞭望哨】

军营开放,还有哪些可以“现场直播”?

■黄明村

每年两会期间,都有代表委员建议适度推开“军营开放”,让公众与官兵“亲密接触”,为国防教育注入新动能。今年两会,“军营开放”再次成为热点话题。

“东风快递,使命必达。”近日,火箭军“东风第一旅”网络直播活动由央视网、中国军网兵分两路同步展开,斗鱼、花椒、熊猫、快手等直播平台,以及哔哩哔哩、今日头条等网络平台也联袂参加,网友点赞无数。

更早些时候,湖北省军区新兵团邀请“斗鱼直播”进军营,3天累计点击收看人数超过1.0422亿,累计弹幕量达到4536.49万条。此次活动,还被全国300多家网站推送,转载量高达20余万次。

这样的场景,放在以往是难以想象的。打开手机,点击屏幕,就能看到部队官兵训练生活的“现场直播”,还可以现场连线,与官兵实时互动。这种代入感、互动性极强的活动,拉近了网友与军队的距离,也进一步激发了公众的爱国爱军热情。“网络直播+国防教育”这对“CP”,给人以无限想象空间。

学生们与枪械“零距离”接触。
市民参观军营宿舍

事实上,受各种因素制约,我国内陆城市较少举行大规模、持续性的军营开放活动。军营开放为何“放不开”?究其原因,归根结底是思想保守。军队是高度集中统一的武装集体,具有军事保密、纪律约束等特殊性,面向社会开放的程度固然需要限制,但不能因噎废食,否则,既无益于提升中国军事力量的透明度,也难以充分展示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

可以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史上,“开放性”是一个显著特征。当年红军进入陕北后,冲破层层封锁来访的著名外国记者斯诺,通过军营参观活动,发表了真实的红军照片和素材,轰动了全世界。毛泽东后来笑谈道:“斯诺先生让世人看到我们共产党人和红军并不是红毛绿眼睛和土匪,我们非常感谢他!”

市民参观展出装备。
市民体验武器装备操作。

“中国军队在面向世界、加强防务合作方面充满活力与自信,进入到了一个全新发展阶段。”如今,在有“中国陆军窗口”之称的“临汾旅”,越来越多的新课目、新战术、新装备取代了以往展示给外界的轻武器射击、侦察兵高墙攀登等传统项目。积极、适度、稳妥的开放,使我军赢得了越来越多的信任、尊重和支持。

“敢于世上放开眼,不向人间浪皱眉。”去年10月,中央军委办公厅专门印发《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开放办法》,为各部队规范有序组织军营向社会开放提供了基本遵循,顺应了宣传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的客观需要。只要我们以更加解放的思想面对军营开放,寻求军营的更多“打开方式”,就一定能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关系,激发人民群众的爱国拥军情怀,汇聚起强国强军的磅礴力量。

(作者系湖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任)

(策划:魏寅 侯永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