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国家安全没有“局外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周国祥 蒙卓霖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4-13 14:09

提到国家安全,不少人想到的是影视剧中的战争、侵略、敌特,进而认为国家安全只和“国家”有关,和政府、军队有关。这种理解显然窄了,战争、敌特当然属于国家安全范畴,但维护国家安全没有“局外人”。请关注《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维护国家安全没有“局外人”

■周国祥 蒙卓霖

“普通人如何保家卫国”“维护国家安全,我们个人能做什么”“怎样管好指尖,不让敏感信息泄露”“如何提防身边的潜伏者”……随着第三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临近,“国家安全”这个词又热了起来,围绕这个主题的讨论互动也更显活跃。

提到国家安全,不少人想到的是影视剧中的战争、侵略、敌特,进而认为国家安全只和“国家”有关,和政府、军队有关。这种理解显然窄了,战争、敌特当然属于国家安全范畴,但国家安全又不仅限于这些。比如,生态环境破坏,影响群众健康和生产生活;地理信息外泄,产生管理防护隐患;恐怖主义活动,威胁人民生命安全,等等。国家安全是一个大范畴,是社会稳定发展、人们安居乐业的基础。由此可见,维护国家安全没有“局外人”,每个人都应该参与其中,贡献一分力量。

国家安全无处不在,有的就在我们的日常生活、衣食住行中。当今时代,网络科技深刻地塑造着我们的生活,给衣食住行带来极大便利。然而,当我们拥抱智能化服务的同时,也必须承受让渡信息的代价。比如位置信息,导航、社交、外卖、跑步、旅游、网购……一些平日经常使用的APP应用,就有可能暴露你的位置,使用时必须有主动防护意识。要知道,你的无知或大意,很可能将自己的隐私拱手相送;你的松懈或侥幸,很可能让国家巨大的投入、辛勤的汗水付诸东流。

国防安全事关国家核心利益,是国家安危之所系。近代史上,侵略者的铁蹄频频踏破国门,在中华儿女的记忆中重重地写着一个“败”字,大大地烙着一个“耻”字,深深地刻着一个“警”字。那个时代,有识者提出:中国饱受欺凌,不是缺“国人”,而是缺“国防人”;要救中国,必须从武装全体国民的头脑做起,要复兴中华民族,必须集中一切的精神力量、物质力量,完成最新的也就是“超时代”的国防建设。痛之、念之、思之,实现“外敌难犯、边患不起”,我们依然要保持这样的警醒。

国防战略理论家说,没有别的事比“把国防科学ABC讲给全体人民听”更重要了。现代战争,信息主导、体系破击、网络攻防、精确打击将贯穿战争全过程。多维战场的对抗,涉及的领域更宽广,战场的形态更复杂、要素更全面。在这种全维性战争中,后方非战斗人员的责任变大了,风险也更大了。和平时期,我们该作何准备?需要学什么知识、长什么本领?面对战争,我们每个人的责任是什么?如何走、打、吃、住、藏、保、通?居安思危,有备无患。这些问题摆在每个人的面前,决不能等到交卷时,才临时抱佛脚。

当今时代并非天下太平,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仍在大行其道,现实和潜在的战争威胁依然存在。如果患上“安全过敏症”“和平麻痹症”,在醉太平中丧失警惕,缺乏“国防人”应有的忧患意识、应战能力,过去那些惨痛的历史就会“路转溪头忽见”。有人说:“国防,是永远做不完善的一种怪物。因为人类征服自然的方法没有止境,遂使国防的设置、改善和增进也同样没有止境。”国防也是心防,只有紧而又紧、永不懈怠,才能建成始终坚固的铜墙铁壁。

“思所以危则安矣,思所以乱则治矣,思所以亡则存矣。”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是一场大规模“人心和人力”的动员,必须引导人们认清国家安全形势、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履行国家安全使命,让国家安全这个抽象概念入脑入心,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追求。每个公民都是国家安全红利的享受者,同时也承担着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必须自觉做国家安全的坚定捍卫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