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新情况,理论学习如何取得新成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谷永敏 刘鲲 等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9-26 09:20

加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对于推动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开展,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军队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要求,紧盯改革强军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持问题导向、从严治学,着力推进理论学习成果的转化,推动理论学习与备战打仗的结合。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着眼新情况 学出新成效

——军队各级提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效的一组见闻

见闻① 

陆军某工程维护部队党委纠治学用“两张皮”问题

坚持“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

■谷永敏 刘 鲲

8月底,陆军某工程维护部队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依法从严治军重要论述”这一主题,组织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机关学习。机关各部门和所属各团队党委领导围绕纠治和平积弊,拉单列表查纠问题、汇报进展、分享体会,真正让中心组学习内容进入思想武装和工作实践。

“杜绝党委中心组出现学用‘两张皮’,就要把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结合起来,在聚焦中心工作、解决实际问题中深化学习成效,这是我们总结梳理得出的有效经验。”该部党委书记杨弘宇告诉笔者。去年底,该部组织所属各团队首长机关进行军事训练考核,3个团队由于优良率低被问责,而1个团队在大项任务交织叠加、集中组训难度较大的情况下,依然取得很高优秀率。

这几个单位的表现,也恰恰体现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用结合的质效。调研发现,被问责单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存在学用“两张皮”现象,上级让学什么就学什么,没能结合单位实际创新学。少数领导干部学习流于形式,读得多、议得少,结合实践、紧盯问题的更少。

树起问题导向,才能端正学习指向。该部党委研究制定《关于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措施》,建立计划统学、集中抓学、个人自学、课题研学、考查评学学习机制,坚持每月围绕一个研讨课题带机关理论学习、每周用2个晚上结合破解工作实际难题学习。

年初以来,该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带领相关科室成立学习研讨小组,把理论学习与实战化条件下工程保障能力建设、“工程维护兵精神”挖掘培塑等紧密结合,定期对相关课题进行分析研究,围绕学习成果转化、问题瓶颈破解,摸索对策办法,展开讨论交流,努力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的成效。

3月初,该部某团受领某施工任务,团主要领导全程指挥督导,党委把理论学习课堂搬到施工一线,对管线铺设难、设备进出难、系统调试难等一个个重难点问题,运用理论学习成果激发创新思路,探索新技术新方法。在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中,带领官兵奋战百余天,提前完成主体施工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