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与军队党的建设

来源:军队当的生活作者:陈健 谭振兴 方国辉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9-26 14:48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指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我军建设发展的关键,关系强军事业兴衰成败,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这一精辟论断阐明了我军建设的战略定位和根本方向。系统回顾、深入研究改革开放40年我军党的建设的实践和成就,从中探求有益的经验和规律,对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改革开放40年军队党的建设的丰硕成果

改革开放以来,军队党的建设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的决策指示,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军队全部工作的基础和关键,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建设成果。

(一)军队党的建设在拨乱反正、恢复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得到扎实推进。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实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的伟大转折。面对新的环境、形势和任务,军队党的建设紧紧抓住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个核心,全面进行组织和队伍整顿,有力解决了思想政治建设上一度出现的软弱涣散问题,恢复和提高了军队党的战斗力。一是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文化大革命”结束后,针对“两个凡是”的思想禁锢,全军组织开展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路线指引下,军队党的建设打破了长期盛行的“左”倾错误思想和教条主义的精神枷锁,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指导思想,实现了思想路线的拨乱反正。军队各级党组织紧紧抓住实事求是这个精髓,与时俱进地将其灌注于自身建设并领导部队实践,拨正了军队党的建设和发展的正确航向。二是恢复和发扬了军队党的建设的优良传统。按照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军队集中精力进行拨乱反正,党的建设的优良传统得到恢复、保持和发扬。通过平反冤假错案,顺利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调动了广大官兵的积极性,维护了党和军队的形象;通过开展四项基本原则教育,坚决抵制资产阶级自由化等错误思潮,广大党员头脑清醒、信念坚定,增强了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自觉;按照“四化”方针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了队伍结构,提高了干部素质,确保了枪杆子掌握在忠于党的可靠的人手中。三是经受住了国内外各种政治风浪的考验。20世纪八九十年代,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出现重大挫折,先后发生了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等一系列重大事件。在国内,1989年发生的政治风波给中国社会和国家发展带来了极大危害。在一系列重大政治事件特别是国内政治风波面前,军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决策指示,思想和行动同党中央和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在严峻的政治考验面前,向党和人民交出了合格的答卷。

(二)军队党的建设在经受严峻考验、确保打得赢不变质中不断巩固加强。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面对“四个多样化”的复杂环境,面对各种错误思潮和西方腐朽文化的侵蚀,军队党的建设面临严峻的现实考验,能否“打得赢、不变质”成为我军面临的两个历史性课题。军队各级党组织按照“五句话”总要求,推进部队全面建设,在各种考验面前始终保持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一是“军魂”意识植入头脑融入血脉。江泽民指出:“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一根本政治原则,是我们军队的军魂,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全军上下深入开展“军魂”教育,增强了广大官兵对“党指挥枪”原则的深刻认识和贯彻执行的坚定性自觉性。长期以来,部队各级坚决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思想影响,瓦解了敌对势力对我国“西化”“分化”的政治图谋,使我军始终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保持了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本色,确保了党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牢牢掌握部队。二是党委、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1995年1月,中央军委作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军队党的建设的决定》,要求重点抓好党委和基层党组织及党员队伍建设。部队各级采取有效措施,科学合理地选好配强党委班子,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在注重党支部自身建设的同时,加强党委机关对基层党支部的帮建整顿;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持续不断地抓好党员的理论武装。1999年到2000年间,全军开展了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增强了广大党员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打牢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基。三是军队高中级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更加严格有效。为加强部队各级干部队伍尤其是高中级干部队伍建设,全军以整风精神,在团以上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了“三讲”、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等教育活动,使军队高中级干部队伍在思想上有明显提高、政治上有明显进步、作风上有明显转变、纪律上有明显加强。军队绝大多数高中级干部在腐朽思想的侵蚀和现实利益的诱惑面前,坚持廉洁自律,正确使用手中权力,保持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浩然正气,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形象。

(三)军队党的建设在应对风险挑战、履行我军历史使命中实现科学发展。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军高度重视军队党的建设,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部队建设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军队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显著提高。一是探索研究了新形势下军队党的建设的特点规律。胡锦涛着眼军队党的建设的阶段性特点,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军队党的建设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内容方法等重大问题,指明了军队党的建设的正确方向。中央军委先后召开全军党的建设座谈会、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座谈会,研究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军队党的建设问题。2009年,中央军委作出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军队党的建设的意见》,对军队党的建设进行全面部署,举办了全军“党建工作研究班”“党组织能力建设研究班”,开展了“军队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讨活动”,对军队党的建设的特点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不断加深。二是军队党组织的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成效显著。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部队中心任务,着力提高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的能力,贯彻执行党领导军队的一系列原则制度,进一步增强了各级领导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高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注重运用法规指导、集中帮建等方式,提高了基层党组织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领导单位全面建设的能力和带领官兵遂行任务的能力;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精神和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良好风气,端正工作指导思想,着力解决官兵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等敏感问题,有效制止了不正之风;加大反腐倡廉工作力度,严厉惩治腐败分子,维护了党纪国法,领导机关权力运行进一步规范。三是健全完善了军队党内法规制度。着眼全面推进军队党的建设,军委、总部先后颁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军队党的建设的意见》《加强军队高中级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提高各级党委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能力的措施》等重要文件,修订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军队委员会工作条例》等重要法规,制定实施了党委常委民主生活会的规定、党代表任期制实施办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规定等法规制度。这些法规制度是军队党的建设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使军队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基本上做到有章可循。部队各级党组织普遍重视抓好党内法规制度的贯彻落实,初步形成了按照法规制度治党管党的良好局面。

(四)军队党的建设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实现强军目标进程中达到全面进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把军队党的建设纳入新的伟大斗争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大格局中统筹思考,要求军队党的建设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努力走在全党前列;把军队党的建设纳入实现强军目标的军队建设全局中统筹思考,要求军队党的建设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参加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认真分析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党的建设经验,站在时代和全局高度,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我军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立起了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的根本遵循。全军各级党组织坚持以强军目标为统领抓建部队,军队党的建设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一是维护核心、听从指挥思想根基更加牢固。习主席始终把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作为强军之魂,高度重视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领导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续写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新篇章。全军按照走在前列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特别是关于加强军队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把学习领会得认真不认真、贯彻执行得坚决不坚决看成一级党委、一名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树得牢不牢的最高政治标准。广大官兵更加自觉地拥戴核心、维护核心,坚决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争当新时代革命军人的价值追求不断强化。二是党委班子善谋打仗、能打胜仗的能力不断增强。党委班子做到善谋打仗,部队才能做到能打胜仗。军队各级党委确立了聚焦备战打仗的工作指导,把提高部队战斗力作为党委建设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广泛开展了信息化条件下战斗力标准大讨论,推动了战斗力标准在各领域落地生根;强化党委班子“带兵打仗”思想,开展了“和平积弊”讨论辨析活动,树立了练兵备战的鲜明导向;严格落实党委议训制度,组织学习军事理论和高科技知识,提高了党委班子驾驭现代战争的能力;突出提高联合作战指挥能力,抓住参加重大演训任务的有利时机,练指挥、练谋略、练协同,提高了各级指挥员应对突发事件、控制复杂局面的实际本领。三是强力正风肃纪反腐,人民军队浴火重生。作风优良是一支英雄部队的天然风貌,作风松散严重背离人民军队的本色形象。针对一个时期部队特别是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党性原则、组织纪律、思想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部队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军委“十项措施”和习主席重要指示要求,从上到下制定加强自身作风建设的规定办法,整顿思想、整顿用人、整顿组织、整顿纪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实现巡视全覆盖,一步步革除积弊、正本清源,部队新风正气不断上扬;以顽强意志反腐惩恶,坚决查处郭伯雄、徐才厚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并全面彻底肃清其流毒影响,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持续纠“四风”、改作风,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