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强则军队强,这个旅政委狠抓基层党建工作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卫东 杨永刚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10-29 14:52

“官兵感受组织的力量,首先来自领导干部,特别是主官。”李保国对此深有感触。每天早操,他第一个到操场,晚上,他办公室的灯经常亮到最后。机关干部反映,共同课目训练、野营拉练、武装越野,政委总是领跑在前。8月底,基地组织群众性练兵及按纲施训比武考核,上百名旅团指挥员中,李保国名列前茅。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率先垂范,突出抓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火箭军某导弹旅政委李保国注重帮建基层党组织——

让战斗堡垒个个过硬

■解放军报记者 王卫东 特约记者 杨永刚

李保国近照。时义杰摄

【人物小传】 李保国,1998年6月入党,多次被原第二炮兵和火箭军评为军事训练一级个人,被某基地评为优秀基层干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塞外金秋,天高云淡。随着某新型作战指挥系统的列装,火箭军某导弹旅40余名官兵在此执行封闭式技能培训。

看似火热的练兵场景,却让前来跟训督训的旅政委李保国眉头紧锁。虽砺兵月余,但因这一系统相对复杂,个别官兵理论掌握不透,操作技能不得要领。

“习主席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强则军队强。”结合宣讲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精神,李保国给驻训场临时党支部书记、副旅长王忠燕支招:“党组织是战斗力建设的主心骨,组织党员突击队,建议调动党员积极性,带动大家一起攻破训练难关。”

在与官兵一同研习理论、实装操作中,李保国带领大家对症下药,选拔党员骨干集智攻关,训练成效迅速提高。今年国庆长假,李保国又没闲着,在大江南北的一个个驻训点,他为旅各级党组织、临时党支部传授经验,为党员骨干加油鼓劲。

该旅是伴随改革于去年组建的一支新型导弹旅,担任某团政委的李保国调任该旅首任政委。面对训练无装备、学习无教材等情况,在第一次旅党委常委会上,李保国和党委一班人导向鲜明:“白手起家不要紧,大家要团结一心,把各级党的组织功能充分发挥出来,让旅队建设高标准开局起步。”

李保国身上,一直透着股“做事到极致”的劲。当排长,他带领全排囊括旅等级晋升考评多项第一;当教导员,所在营被中央军委授予“军事训练模范营”荣誉称号;任团政委,作为唯一一名政治工作干部参加基地导弹专业比武,两个小时“问不倒”,被基地领导称为“放心的带兵人”。

“官兵感受组织的力量,首先来自领导干部,特别是主官。”李保国对此深有感触。每天早操,他第一个到操场,晚上,他办公室的灯经常亮到最后。机关干部反映,共同课目训练、野营拉练、武装越野,政委总是领跑在前。8月底,基地组织群众性练兵及按纲施训比武考核,上百名旅团指挥员中,李保国名列前茅。

上任不久,李保国带领一班人聚焦能打胜仗,“出炉”一份份冒着热气的打仗能力建设清单:39项旅党委集中研究的重大问题拉单列表,形成作战能力的时间节点写入旅3年发展规划,构建涵盖主战、保障和技术领域的12个岗位人才库……

“一个党组织,如果无凝聚力,与一筐‘鹅卵石’无异,形成不了合力。”作为新组建部队,党组织最大的特点就是新任书记、党小组长多,人员成分新、能力素质参差不齐。李保国推动“做合格党员永远在路上”讨论践诺活动,探索推广“集中授课讲法规、结对帮带补短板、政工例会解疑难、阶段考评促深化”路子,把党委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学习培训推向经常化。

去年,技术营某连指导员马景玉之前因一起安全事故在原单位受到警告处分。从兄弟单位转隶到该旅后,他积极进取,负责技术营前设任务时,带着党员骨干连续工作30多个昼夜,使营队整体进驻后工作迅速迈上正轨。经过半年考察,李保国认为马景玉能力突出,在党委会上提议提拔使用他,官兵纷纷为旅党委用才胆识、容才雅量点赞。

前不久,一位上级领导率工作组来旅检查考核后评价,组建短短一年多,该旅从零起步提前实现架架能打目标,一批紧贴实战的训法战法得到检验,战斗力建设节节攀升,这得益于党的组织功能充分发挥和一支敢于冲锋陷阵的党员队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