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临时党组织作用不临时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10-29 15:15

随着军队编制体制调整改革的深入,新训工作较以往有较大变化,有些单位新训由3个月延长至6个月。各新训部队加强党组织建设有哪些做法?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凝心聚力,临时党组织作用不临时

——各新训部队加强党组织建设的一组见闻思考

随着军队编制体制调整改革的深入,新训工作较以往有较大变化,有些单位新训由3个月延长至6个月。当前,新训工作全面展开,各新训单位党组织着眼新情况新特点,加强新训部队党组织建设,切实让新训中的党组织担负起主责主业。一方面强化责任意识,克服临时思想,及时跟进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一线战斗堡垒更加坚强;一方面教育引导新兵党员加强党性修养,从“兵之初”就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把新训工作搞得扎扎实实。

第77集团军某旅新兵营党委注重从点滴抓起,组织新兵党员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图为新训党员班长与新兵党员结对学习党史。黄文力 摄

 

思考① 新训期延长了,新训中党组织怎样持续起效?

建强堡垒,“熔炉”聚人更暖心

■张 旭

调查单位:第81集团军某旅新兵营

“本以为有了正当理由能够图省事,没想到临时党支部这么严格,会让我因为一份思想汇报在这里作检查。”10月18日,在第81集团军某旅新兵营党员大会上,新兵二连一名党员班长对自己抄袭思想汇报的行为进行深刻检讨。

新兵营组建之初,各项工作头绪多、任务重。这名党员班长作为新训骨干,感到新训期间自己所在的党支部是个临时党组织,就在准备思想汇报时,从网上复制粘贴了很多资料。党小组长韩雪园发现问题后及时上报,新兵连临时党支部经过研究,决定对其进行严肃批评教育。

新兵营临时党委书记曹京涛介绍,新兵营是临时组建单位,虽然第一时间建立健全了党组织,但有个别党员归属感不强,存在“临时党组织形式大于内容”的思想。针对今年新训期延长的情况,旅党委对临时党组织建设提出更高标准,要求新兵营各级党组织坚决摒弃“临时”观念,按照规定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常态化开展“党员照镜子”“合格党员怎么做”等主题党日活动,切实发挥好组织功能。他们还硬起手腕,对落实党建工作不力的临时党组织和表现懈怠的党员进行严肃追责问责,确保每名党员在新训工作中都能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陈俊祥同志在严格自律上有差距,存在让战士帮忙跑腿买东西等问题,希望下一步能够认真整改……”新兵党员许小军因在党小组会上敢于批评,被大家称为“最牛新兵”。

“新兵党员敢于开诚布公批评老兵党员,缘于组织作用的发挥。”临时党支部书记胡健说,他们从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着手,夯实临时党组织发挥功能作用的基础。新训以来,临时党支部结合党日活动、党课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章及有关法规制度,在不断强化理论武装中坚强党性。

临时党组织不仅是堡垒、熔炉,更是凝聚人、温暖人的家庭。训练过程中,该旅各临时党组织注重引导党员发挥积极性创造性,围绕如何提高新训质效建言献策。三连新兵党员陈远宁入伍前是一名专业运动员,所在党支部根据他的建议,研究决定让他担任手榴弹投掷“小教员”。如今,该连新兵的手榴弹投掷成绩普遍提高较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