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新时代军队党建的“中央基准”

来源:《军队党的生活》作者: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党委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11-09 17:36

牢牢把握新时代军队党建的“中央基准”

——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习主席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党的建设的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阐明了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科学部署了新时代加强军队党的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发出了号令、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开辟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新局面。

全面理解习主席重要讲话的重大现实意义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实践经验的宝贵结晶,是指导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为进一步推进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立起了时代灯塔,必须深入学习领会、长期贯彻执行。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是持续推进政治建军的思想旗帜。2014年的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寻根溯源,革弊鼎新,大力推进政治整训,强力提振政治纲纪,有效解决了弱化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突出问题,挽救了我们这支党领导建立和发展的具有光荣传统的人民军队,在我党我军发展历史上树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新的重要里程碑。这次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是继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之后,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又一座里程碑,推动了党的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生动展开。习主席在这两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都体现了标本兼治的大思路,但侧重点又有所不同。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侧重于解决部队存在的10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力争通过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这次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侧重于在强力治标的同时抓紧治本,即健全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扎紧制度“笼子”,同时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注重固本培元。通过标本兼治,最终实现制度机制的常态运转,把腐败案件发生率控制在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实现军队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是精准把握历史关键期的战略擘画。一个国家往往在两个时期面临的外部压力最大,一个是积贫积弱之时,另一个是发展振兴之时。我国当前所处的发展阶段就是最易受到守成大国遏制打压的图强奋进阶段。但无论对手怎么遏制打压,我们的实力已经积累到这样的规模,发展的大势是不可抗拒的,只要我们自己坚持战略定力、不自乱阵脚,敌对势力就奈何不了我们。邓小平强调,解决中国的问题,关键在党,“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说到底,关键是我们共产党内部要搞好”。敌对势力也看到了这一点,总是千方百计要在我们党内部打开突破口,而军队党的建设,就是他们想要染指和突破的一个重点目标。在这次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习主席明确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一起提出,并且置于党的建设之前,以此为基点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部署。其根本的考量就是要确保党的执政地位始终坚如磐石,确保强军稳固地支撑强国。落实好这项战略部署,我们就能牢牢把握住这个历史关键期。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是推动军队回归本真的顶层设计。人民军队的生命力在于战斗力。军队的本真就是习主席指出的人民军队永远是战斗队。备战打仗一直是习主席忧思关切、念兹在兹的重大问题。对我军存在的“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够”“五个不会”等突出矛盾问题,习主席发出了“胜战之问”“本领拷问”:如果现在就打,我们准备好了没有?能不能打赢?习主席对备战打仗的谋划,是站在政治高度来思考的,是政治与军事相统一的战略考量。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习主席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以辩证思维深刻论述了备战打仗问题,在强调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之前,强调了要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在论述制胜优势时,强调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在强调高层党委要抓备战打仗的同时,指出高层党委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等等。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对于各级党委领导正确处理首位与中心的关系,始终坚持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从政治高度思考战争和军事问题,全面提高备战打仗能力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科学把握新时代我军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的新要求

当今世界正面临前所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军事竞争格局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我军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按照中央军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决定》的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聚焦备战打仗,全面提高我军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质量,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完成好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在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上标准更高要求更严。习主席指出,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建军之本、强军之魂,是我军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的首要任务。91年来,我军之所以能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经受住各种考验,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就是靠党的坚强领导。要不要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始终是我们同各种敌对势力斗争的一个焦点。敌对势力在这个问题上很有耐力,一刻没有放松行动,我们要针锋相对,必须取得全胜。现在,军队高级干部大多没有经过血与火的战争洗礼和复杂斗争的考验,一些年轻同志对于党指挥枪的极端重要性往往认识不足、认识不透。抓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一定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时时刻刻做工作,经年累月抓落实。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关键是要达到“绝对”的要求。所谓“绝对”,就是强调坚持党的领导的唯一性、彻底性和无条件性。要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习主席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上标准更高要求更严。习主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全面”就是管全党、治全党,面向八千多万名党员、四百多万个党组织,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重点是抓住“关键少数”。“严”就是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治”就是从党中央到省市县党委,从中央部委、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到基层党支部,都要肩负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把抓好党建当作分内之事、必须担当的职责;各级纪委要担负起监督责任,敢于“瞪眼黑脸”、勇于执纪问责。习主席强调,军队党的建设必须高标准、严要求,努力走在全党前列。要坚持在思想教育上从严,在贯彻党章和党的制度上从严,在遵守党的纪律上从严,在干部教育管理上从严,以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促进从严治军方针的贯彻落实。党风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作风问题同样是关系军队生死存亡的问题。对“四风”问题及其各种变异表现,必须保持高度警惕,继续把“发条”拧紧,保持高压态势,寸步不让,一抓到底。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要穷追猛打,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决破除。

在坚持聚焦备战打仗上标准更高要求更严。紧紧围绕中心任务特别是围绕打仗加强党的建设,历来是我军的优良传统和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现在,我军“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够”等问题依然很现实地摆在我们面前。全军必须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关键,以整风精神纠治备战打仗中的顽症痼疾。习主席强调,军队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来展开,成为部队战斗力的增强剂和功放器。要强化战斗队思想,把战斗力标准贯彻到军队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加强各级党组织能力建设,加强党委班子建设,夯实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这个基础,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官兵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在这次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习主席进一步强调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强调高层党委要抓备战打仗,提高战略谋划能力、真打实备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科学管理能力、狠抓落实能力,强调选人用人要突出政治标准和打仗能力,强调对看得准的优秀年轻干部要放在备战打仗一线摔打磨练,等等。这些都表明,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必须以更大力度向备战打仗聚焦。

立足新起点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开启了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的新征程,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军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决定》,推动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深刻、内容博大精深,必须深入钻研、反复研读,深刻理解精髓要义。只有把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的讲话与习主席关于军队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与习近平强军思想体系结合起来,下大功夫、深功夫、苦功夫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才能真正指导党委工作实践。习主席关于军队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蕴含着丰富的辩证法思想。比如,首要与中心相统一的思想,既强调我军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首要任务是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又强调军队党的建设要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来展开;从严与依法相统一的思想,既强调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同时又强调要严得科学、严在法内;全面与重点相统一的思想,既把军队党的建设作为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系统来推进,又注重抓住主要矛盾或矛盾的主要方面求突破;固本与开新相统一的思想,既强调固本培元,又强调创新发展;底线与前列相统一的思想,既从关系强军事业兴衰成败这样的底线提出要求,又强调军队党的建设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努力走在全党前列。

在聚焦问题上下功夫。习主席反复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勇于自我革命。习主席的重要讲话通篇体现着问题导向,尤其是指出了一些突出矛盾问题和短板弱项,振聋发聩、令人警醒。我们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认真对照习主席点出的矛盾问题,举一反三、对号入座,切实把差距找准、把问题找实。当前,部队和院校有的单位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有的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强,对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重视程度不够,对组织建设不真抓、不严抓、不实抓的现象依然存在。有的管党务党能力不强,缺乏“我是书记”的职责意识,破解难题的能力不够、经验不足,影响了党组织功能作用的发挥。有的党内政治生活原则性战斗性不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缺乏火药味,对党员干部管理松懈。有的基层党组织功能作用发挥不好,议事决策按规矩、按程序、按集体意志办事有差距,党组织制度落实不够严格规范,运用组织力量开展工作、依靠组织管人管事没有形成常态。对这些问题,要聚焦病灶、对症下药,增强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把组织功能充分发挥出来。

在贯彻落实上下功夫。贯彻落实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一是要在提升政治能力上立起更高标准。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政治能力是党委的第一能力。部队和院校党委班子要自觉提纯政治忠诚度,重视加强政治能力训练,旗帜鲜明讲政治,善于从政治上、全局上思考和处理问题,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要提升政治执行力,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对军委决策部署要扑下身子抓落实。二是在锻造打仗本领上立起更高标准。院校党委工作重心要进一步放在大抓教战研战主责主业上,大兴学习军事、研究战争之风,紧紧扭住培养打仗人才、研究设计战争和创新军事理论核心任务,深化教学科研改革创新,坚持把战斗力标准贯穿渗透到办学治校各方面全过程,努力使备战打仗成为院校党委工作的“指挥棒”、教学科研的“风向标”。三是在发挥组织功能上立起更高标准。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强则军队强。要加强党委集中统一领导,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质量层次,确保一切工作都置于党委统一领导之下,一切重要问题都由党委集体研究决定。要强化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压紧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在严自身上较真碰硬,在往下抓上毫不放松,在塑生态上持续用力。四是在人才队伍建设上立起更高标准。在选人用人上要坚持公道正派,认真贯彻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五湖四海”的选用标准和原则,落实习主席军队好干部“五条标准”,突出政治标准和打仗能力,善于把民主的科学性与集中的公平性结合起来,确保每一项干部工作都经得起历史和群众的检验。要强化担当干事的正向激励,各级领导要为愿做事、能干事的干部撑腰鼓劲,积极帮助干部解决各种矛盾问题和现实困难,不断激发干部队伍的生机活力。

《军队党的生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