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保卫战3位将军牺牲:程智腹部中弹肠断而死

来源:新华网作者:于英杰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12-11 17:35

南京保卫战3位将军牺牲:程智腹部中9弹肠断而死

3位将军的后人讲述了南京保卫战中牺牲的父辈的故事。 宋峤 王艳君

1937年12月,面对20万装备精良的日军,10余万中国守军以弱战强,在南京城内外与日军展开殊死搏斗。12月12日这天,南京保卫战最激烈的城墙争夺战进入白热化,司徒非、易安华、程智三位将军奉命率部分别在太平门、光华门和赛公桥(即赛虹桥)战斗,不幸壮烈牺牲。

殉国者已共清风明月,幸存者常忆铁马冰河。司徒非之子司徒伦、易安华之子易豪雄、程智之子程增孝追忆父辈在南京保卫战中的作战和牺牲经历。

司徒非 第一六零师少将参谋长,被追认为中将

部队冲出重围,他长眠紫金山下

“父亲常年在广东部队,抗战一爆发就随广东一六零师赶赴上海,参加淞沪会战,打得非常惨烈!”司徒非将军三子司徒伦老人说起父亲,声音不高但充满自豪。

1893年出生的司徒非早年毕业于保定军校,与叶挺、邓演达等人是同学,他学习勤奋,精通战略战术,为人正直,性格刚强。在“一二八事变”中,司徒非作战英勇,被赞为“大胆将军”。

“淞沪会战后,父亲率部撤退到南京外围,参加南京保卫战,部队整编后任一六零师少将参谋长,奉命驻守汤山、青龙山一带。”司徒伦说,12月6日,日军进攻汤山。一六零师因缺员严重,全师官兵以命相搏两日后,汤山失守,部队不得不退守到紫金山东北一线。日军衔尾而攻,司徒非率部队激战三天,击退日军一次次进攻。12月10日,元气大伤的一六零师刚撤至大水关,又奉命调入城内准备巷战。

“撤退命令下得太仓促,很多部队乱作一团。父亲所部是和罗策群任副师长的一五九师一起从太平门一带突围的,不得不说,他们非常有胆气,因为突围方向选在日军正面,后来证明,这一招挽救了部队。”司徒伦说,12日天黑之后,父亲率部和友军从紫金山北麓向南突进。一路上,他们不断受到日军猛烈阻击,战斗极为惨烈,不断有官兵牺牲。“危急时刻,罗策群用广东话喊,‘勿做衰仔的跟住我冲啊’(不想做孬种的跟我冲),但话刚讲完就倒下了。父亲拿着最心爱的手枪率奋勇队继续冲杀,不幸中弹,他不甘心,把手枪里的子弹都发射出去,直到子弹用光……”

“44岁的父亲长眠在紫金山下,尸骨都没有找到。”司徒伦含着泪说,可他所在的一六零师杀出一条血路,安全到达皖南宁国。后来,司徒非被国民政府追认为陆军中将。抗战胜利后,广东父老为司徒非将军在广州白云山麓建立了一座衣冠冢。

“一腔热血,金陵洒尽,将军浩气冲霄汉。半生戎马,疆场殒命,先严无愧对中华。”89岁的司徒伦这样总结父亲的一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