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手工制作“和平月饼”

来源:新华社作者:蒋芳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12-12 15:08

新华社南京9月22日电(记者蒋芳)“八月十五月儿明呀,爷爷为我打月饼呀……”歌声中,91岁高龄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葛道荣与志愿者们一起亲手制作了和平鸽图样的月饼。中秋节到来之际,老人们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度过了一段特别的团圆时光。

参加当日活动的有8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分别是夏淑琴、艾义英、葛道荣、马庭宝、傅兆增、王长发、王义隆、陈德寿,2名死难者遗属,以及社会征集的10户爱心家庭。来自凤凰乐团公益演出队、新城小学的孩子们演奏乐器、表演歌舞,引来掌声阵阵。葛道荣老人意犹未尽地对孩子们说:“今天,饱受战争伤害的我们和大家一起过了一个愉快难忘的中秋,你们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呀。”

在烘焙老师的带领下,大家一起现场手工制作了月饼。夏淑琴老人是第一次亲手做月饼,觉得非常新鲜有趣,她说:“逢年过节时,纪念馆和社会各界从未忘记我们这些幸存者,总是为我们组织各种活动,让我们感到非常温暖。我们现在生活得很好,希望世界和平,没有战争伤害。”志愿者苏热耶·吐鲁洪来自新疆,她说,虽不能回到家人身边过中秋,但以志愿者身份陪幸存者爷爷奶奶一起过中秋,更有意义。

纪念馆馆长张建军介绍,近期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还在陆续走访慰问幸存者家庭,给他们送去节日祝福。“希望各位老人家身体健康,也希望大家更加珍视每一个和平的日子,每一个中秋节的万家团圆。”张建军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