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网上群众路线”

来源:央视网作者:戴萌萌 钱景童 樊帆责任编辑:张硕
2018-04-20 09:32

走共建之路 “网”罗社情民意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习近平在4.19讲话中指出:“很多网民称自己为‘草根’,那网络就是现在的一个‘草野’。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习近平喊话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

2018年部长通道”开启前,中外媒体记者提前就位“排兵布阵”。(图片来源:央视网)

截至今年2月底,中国庭审公开网直播庭审64.6万件,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文书4278.3万份;今年两会,“部长通道”“委员通道”和“代表通道”记者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提问;政府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中央预算报告都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查看……

“让互联网成为我们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习近平的嘱托让网络成为新媒体时代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新纽带”。网络理政已经成为新时期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如果不能从内心重视网民和网络民意,就很难做到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基本观点。

新时代,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显得更为重要。要经常上网察民情、解民忧,多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运用网络“汇民智、分民忧、解民难”,用网络搭起一座官民良性沟通的“桥梁”,让互联网成为连接党和群众的“高速公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