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大官兵坚定表示:抓住历史机遇 建设网络强国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科进 等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4-24 05:05

连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以各种形式组织官兵认真学习讨论习主席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广大官兵坚定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强网信领域军民融合,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4月20日至21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抓住历史机遇 建设网络强国

——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北京4月23日电  连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以各种形式组织官兵认真学习讨论习主席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广大官兵坚定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强网信领域军民融合,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学习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军委机关各部门和各战区机关干部信心满怀。许多干部在讨论中谈到,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系统阐释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丰富内涵,科学回答了事关网信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为把握信息革命历史机遇、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2015年12月25日,习主席视察解放军报社时,在军报微博微信发布平台敲击键盘,发出一条微博向全军官兵祝贺新年;2017年春节前夕,习主席视察陆军某部“大功三连”时,驻足一块电子屏前,听取官兵通过“学习军营”手机APP开展学习教育的汇报……习主席对军队网信工作的关心让广大官兵振奋不已。大家表示,党中央、习主席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统筹协调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信息化和网络安全重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火箭军某旅官兵说,我们国家和军队网络建设取得的成就充分表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加强党对网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决策和对网信工作作出的一系列战略部署是完全正确的。

近年来,第74集团军某旅紧贴青年官兵特点,积极探索网络政治工作新模式,受到青年官兵欢迎。讨论中,该旅宣传科干事罗映力说,我们要积极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把握好时度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凝聚广大官兵,为实现强军目标不懈奋斗。

学习讨论中,第75集团军某旅防空营导弹二连指导员李康君深有感触地谈到,新修订的《内务条令(试行)》修改了移动电话和互联网使用管理等方面规定,新增了军人网络购物、新媒体使用等行为规范。作为军人,我们要牢固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严格遵守国家和军队的有关规定。第80集团军某旅政委范建立说,我们要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加强网络安全信息统筹机制、手段、平台建设,加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指挥能力建设,积极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做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

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谁在信息化上占据制高点,谁就能够掌握先机、赢得优势、赢得安全、赢得未来。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的专家们认为,网信军民融合是军民融合的重点领域和前沿领域,也是军民融合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领域。我们要抓住当前信息技术变革和新军事变革的历史机遇,深刻理解生产力和战斗力、市场和战场的内在关系,把握网信军民融合的工作机理和规律,推动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格局。

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让各级领导干部产生了强烈的使命感和紧迫感。东部战区空军某旅、武警某部、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等部队领导表示,要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新疆军区某红军团党委研究决定,将网信工作纳入党委重点工作计划和重要议事日程,用网络解决官兵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

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人才是关键。战略支援部队某部科技人员表示,当今世界,网络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成为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我们要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素质,瞄准前沿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集中力量、刻苦攻关。南海舰队某作战支援舰支队党委一班人表示,要研究制定网信领域人才发展整体规划,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让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信息化为新时代强军事业带来新机遇。学习讨论中,广大官兵表示,要牢固确立信息主导、体系建设的思想,积极主动作为,坚定不移把信息化作为军队现代化建设发展方向,以网络信息体系为抓手,推动我军信息化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全面提高我军体系作战能力。

(解放军报记者张科进,特约记者汪学潮,通讯员郑广斌、李恒剑、陈洪佳、万永康、张强、余文彬、李云峰、蒙卓霖、李佳豪、谭文伟、王雨婷、曹志国、徐风芳、侯伟、陈陟、罗坤康、李果霖、马艺训、赵磊、杨贵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