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漫记:为祖国骄傲,祝福伟大祖国!

来源:新华社作者:樊攀 王海洲等责任编辑:孙智英
2018-10-01 21:15

在家国情怀中欢庆节日:幸福与感恩交融

10月1日,游人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游览。新华社记者 刘金海 摄

200多个红辣椒晒匾拼成“国庆”两个大字,青翠的番薯藤“造型”出一条长120多米的栩栩如生的“大鱼”,吸引了十一前来游玩的游客。

这一幕,出现在浙江淳安县界首乡鳌山村。

谈及“庆生”创新的由来,鳌山村党总支书记章新军对记者说:“这些年来,鳌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旧房子变成了精品民宿,老百姓的生活幸福美满,这些都与党的好政策分不开。所以,乡亲们想到以这种方式来庆祝国庆,表达内心的感激。”

繁星点缀,虫鸣蛙叫,千姿百态的竹灯错落穿插在村落中间,璀璨的灯光与碧绿的竹子相互碰撞……这是“中国竹乡”浙江安吉举办的首届竹灯夜游公共文化旅游节,也是安吉首次以竹灯为主题打造的大型灯展,今年“十一”国庆黄金周期间将持续展出。

“我们祖祖辈辈都靠竹子养育,今年村民们用3600根竹子,手工制作了8800盏不同造型的竹灯。”报福镇镇长贺苗说,得益于绿色发展理念,村民们过上了富足的生活,所以特意选在国庆节举办竹灯展会,祝福祖国,感恩这片“绿水青山”。

在城市,则是另一番景象。

国庆日,广州艳阳高照。上午,在越秀公园,“喜迎国庆”第十二届越秀公园与游客同乐演唱会热闹进行,一台喜迎国庆的文化惠民歌舞演出吸引了众多观众。

一群穿着红白相间舞服、撑着红色油纸伞的中老年舞者表演的舞蹈《珠江水》赢得阵阵喝彩。她们是广州市越秀歌坊艺术团的成员。年过7旬的艺术团指导张庆华说:“我们这辈人是跟着共和国成长起来的,亲身感受到国家的发展进步,希望通过歌舞这种表演形式来歌颂祖国、感恩祖国,与大家分享快乐、传递快乐。”

“看,那就是中国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一早,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空中环廊上,一位父亲蹲下来给女儿指向了摩天大楼中最高的那一座。

浦东新区充满节日气氛,世纪大道沿线精心布置着节日景观绿植,陆家嘴环岛上立体花坛“珠联璧荷”精彩亮相,吸引着游人。

这里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金融中心。浦东开发开放28周年,昔日的荒土滩涂如今“惊艳”世界。国庆的陆家嘴,满眼是合家出游、开心合影的温情。

在陆家嘴街道市新居民区家门口服务站里,9岁的宋斐然迫不及待地把刚刚写好的书法作品展示出来:“我的‘喜迎国庆’写得不错吧?”市新居民区国庆亲子活动中,十几个从3岁到12岁不等的小朋友一笔一画跟着老师用毛笔写着“喜迎国庆”。

赵静是这场活动的发起人,她说:“今年建起了作为家门口服务站的‘文化客厅’后,我们带着孩子一起走出家庭、走进社区。每个家长发挥所长,用社区的资源和力量来培养孩子,真的有了归属感和幸福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