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5年马家坪大捷

来源:人民政协报作者:张化民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7-09 11:23

刘志丹

刘志丹

1935年5月,由刘志丹指挥的西北红军部队在陕西省延安市安定县(今子长县)等地进行了反“围剿”战斗,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胜利。其中的马家坪战斗,是在西北红军主力、游击队和赤卫军、武工队、妇联、儿童团等组织以及当地大批群众的密切配合下共同完成的,成为“西北红军由弱到强的转折点”,被誉为“土地革命时期我党我军人民战争的经典战例”。

对敌巧施“疑兵计”

1935年5月,刘志丹带领红26军、红27军主力在取得数次对国民党“围剿”部队战斗的胜利后,于7日进至安定县魏家岔休整。此时,红军得到情报:国民党84师500团第3营由师长高桂滋姐夫左向亨带领护送一支由400余匹骡马组成的运输队,驮着一批枪支弹药、军服、大洋、医药等军用物资,由绥德经清涧前往瓦窑堡500团本部。另有一支100多人的“铲共义勇队”负责护送一批地主土豪、反动官僚的眷属回瓦窑堡“避难”。我地下党组织立即送来了情报。

当这股敌人距瓦窑堡还有四五十里路的时候,就遭到我活动在秀延县附近的红9支队的迎头痛击,前卫尖兵被歼灭。敌人退到马家坪固守待援。这时,红9支队立即联系秀延县中心区区委派人报告刘志丹,请他率领陕北红军主力迅速前来支援。得到消息后,附近各处的赤卫军、少先队和人民群众万余人纷纷赶来,在马家坪四周山上遍插红旗,鸣枪、放鞭炮呼应,把敌人团团围住;夜间在山上点篝火,鸣枪袭扰。敌人虽装备优良,但见此情景,也不敢贸然突围。

8日,绥德花岩寺湾的几个神枪手赶到。敌人马匹很多,饮用水不够,只能冒险到马家坪外河边饮马,结果被神枪手击毙数人。敌人见状,便孤注一掷,带着辎重骡子,编组战斗行军队形向西冲去,被红9支队用几十支步枪和一挺机枪打死打伤了十几名士兵,只得退了回去。

午饭后,敌人左营又编队向东冲去,结果被埋伏在这里的秀延县武工队打倒几个,只好再退回马家坪,构筑工事。晚上,赤卫队员夜袭敌营,打掉了哨兵。一些群众在步枪弹壳里装了火药用湿土封口,再装到土枪的火药上,土枪一打先“突”响一声,子弹在空中受热后又“啪”一响,敌人不知这是什么武器,搞得整夜惊惶不安。

刘志丹率红军主力迅速赶到

9日拂晓,刘志丹率领红军赶到马家坪,当即主持召开战前军事会议。根据会议部署,兵分三路:一路由吴岱峰率红3团向东掩护打援;二路由任三率红2团向西掩护打援;三路由刘志丹和贺晋年率红1团和义勇军从北边直扑马家坪。

下午3时许,刘志丹跟随赤卫队员马吉祥上了马家坪村北面的后山观察敌情。刘志丹问马吉祥:“这叫什么山?”马吉祥说:“这叫鹰家疙瘩。”刘志丹又手指前方问:“前面那个平川叫什么?”“那是兔平湾。”刘志丹开玩笑说:“鹰抓兔,必定胜!”大家听了都开心地笑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当地的人民群众革命基础非常深厚,他们和红军密切配合,严格保守军事秘密,侦察敌军动静,传递情报,使红军的军事行动得到了保障。当时的马家坪附近几十里以内,人口不足两万,除地方武装外,竟有1万多群众主动赶来参战困敌,超过总人口一半以上。

“马家坪这一仗,红军可发了大财了!”

在刘志丹的指挥下,红军立即发起冲锋,从四面八方一齐压向敌人,其中红3团向马家坪北面鹰山的东山粱冲击,到湫峪沟包围敌人,掩护主攻部队进攻,并负责阻击可能由清涧县城来援的敌人;红1团为主攻部队,向马家坪北面鹰山的西山梁冲击;抗日义勇军部队由单头向东,侧击马家坪;红2团从湫峪沟向西,侧击马家坪;红9支队与赤卫军、少先队在史家沟村及其两翼,等待捕捉敌人溃兵。

在刘志丹的指挥下,各路红军战士和赤卫队员、游击队员向敌人冲去。人民群众则积极踊跃参战,送水送饭,尽全力支援红军。被围困在马家坪村里的敌人彻底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顿时丢盔卸甲,四处逃窜。红军和赤卫队、少先队一鼓作气杀入村内,仅两小时就将敌人全歼,无一漏网。战斗结束后,敌人从清涧开来的两个连才赶到,在韭园沟寨子被9支队伏击,丢下几具尸体后仓皇撤退。

战后,刘志丹指挥战士群众迅速打扫战场,并本着人道主义精神,将俘虏的敌人伤员分别送给驻瓦窑堡和清涧县城国民党部队。

马家坪一战,红军仅牺牲1人(东区区委书记杨和亭的2哥红2团杨善良,在打扫战场时不幸被敌人暗枪杀害),负伤3人。敌人的加强辎重营,除了被包围前有两个通讯兵骑马逃回清涧县城外,左向亨以下40余人被击毙,副营长以下450余人被俘虏,而敌人“铲共义勇队”成员100余人连同随行的地主土豪一个没有逃掉。

此次战斗,红军缴获长短枪450余支、轻机枪27挺、八二迫击炮两门、麦克辛重机枪两挺,单军衣2000余套,银币2万余元,医药、医疗器械八驮骡(16大箱),其他辎重无数。缴获的枪支,让陕北红军的一大批战士换上了好枪,大家喜笑颜开,吴岱峰高兴地说:“马家坪这一仗,我们红军可发了大财了!”

祝捷玉家湾

5月10日,西北军委在玉家湾召开了祝捷大会,上万军民参加,老百姓敲锣打鼓,送猪送羊慰问红军。大会上,刘志丹讲了话。他总结了马家坪等三次胜仗对反帝抗日和土地革命的意义,号召大家用更大的胜利粉碎敌人的“围剿”。刘志丹颁奖给战斗英雄、收枪最多的郭立本(缴获17支枪);全军和西北工委等地方上的同志每人发一套军衣,少先队用短半裤区别。接着西北工委委员赵通儒在会上讲话,他详细分析了国内外形势,并宣布镇压了三个罪大恶极的反动分子。

会后,西北工委和军委在玉家湾召开会议,研究下一步的作战方针。对俘虏,刘志丹等人宣布红军优待俘虏的政策,告诉他们:愿意当红军的留下,愿意回家的每人发给两块大洋作为路费。200多名被俘士兵受到感染,愿意留下加入红军。对于被俘的地主土豪、反动军官家眷,刘志丹等人也做了相应的统战工作,把他们进行了教育后予以释放。敌军官眷属非常感动,有人甚至向红军指战员下跪。

在红军的统战工作下,进犯秀延、赤源的国民党部队以及安定县城的守军全部撤回瓦窑堡,红军乘胜进驻,安定县遂成为我军第二次反“围剿”以来解放的第一座县城,也是西北红军解放的第一座县城。

马家坪战斗,是西北红军由弱转强的转折点。战后,“围剿”陕北根据地的国民党军由进攻转为防御;而西北红军则转为全面进攻。国民党军84师和86师各自龟缩回自己的据点,再也不敢前来革命根据地骚扰。

这次战斗对根据地军民鼓舞很大,极大的提高了西北红军的战斗力,也丰富了作战经验。此后,西北红军在刘志丹的卓越指挥下,乘胜连战连捷,势如破竹地解放了安定、延川、延长、安塞、靖边、保安等6个县城,把陕北和陕甘边连在了一起,彻底粉碎了敌人的第二次“围剿”。

(作者为陕北红军史研究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