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朱德元帅的“为将五德”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林 臻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7-10 08:41

朱德,这是一个伟大而光辉的名字。“红军之父”“永远的总司令”“中国军人的伟大导师”……这一个个头衔,彰显了他在人民军队中不可撼动的崇高地位。

而作为将者,朱德元帅又以其卓越的军事才能,引导着人民军队走过坎坷,走向辉煌。

《孙子兵法》里曾经总结过“为将五德”:“将者,智、信、仁、勇、严也。”此也是朱德的为将之德。

7月6日,朱德元帅逝世42周年,让我们一起追忆这位“红军之父”的赤色武德。

为将之智:善谋能断,运筹决胜

1922年出国留学前,朱德已成长为滇军名将和出色的指挥官。在长期的军事生涯中,他储备了高超的军事指挥才能和不断创新战略战术的能力,为日后的革命战争提供了军事保障。

朱德逐渐将军事指挥的科学性与艺术性完美结合了起来。留学苏联期间,他就客观思考了回到国内该怎样打仗的问题:“部队大有大的打法,小有小的打法。”“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必要时拖队伍上山”,这奠定了游击战的基本雏形。

南昌起义部队南下失败,经过三河坝之战,朱德麾下的800人成为了革命的种子,但人困马乏,缺枪少弹。朱德利用国民革命军第16军军长范石生与蒋介石的矛盾,成功将部队改称国民革命军第16军第47师第140团,隐蔽在范部之中,通过合作得到了补给恢复。

1928年的“年关暴动”中,朱德打着140团的旗号,智取宜章县城,揭开了湘南起义的序幕。整个湘南起义持续3个多月,参与人数超过百万,为后来红军在井冈山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到了井冈山之后,朱德与毛泽东逐渐又提出了“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的十六字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